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良大桥建设迎新进展

主塔墩承台汛期前安全出水
大良大桥3号墩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张旭琳、赵毅坚、席新满摄影报道)近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大良大桥3号主墩承台顺利完成浇筑,这标志着大良大桥水中作业完成,正式进入主塔施工阶段。据悉,大良大桥建设过程中,要面临德胜河复杂的水文环境。为了与汛期“赛跑”,100余名建设者攻坚克难,给该桥后续施工打造坚实基础。

  据介绍,作为大良、容桂的“牵手桥”,大良大桥全长约2.42公里,主桥为双塔双索面钢箱混合梁斜拉桥,含2个水上主墩(主塔),2个岸上边墩。据悉,3号墩位于容桂侧,其承台形状像一个哑铃,相当于大桥南主塔的两个“脚板”。值得关注的是,每个“脚板”相当于一个标准篮球场大小,且厚达5.5米。这两脚板可用了450多吨钢材,4200多立方米混凝土筑成,具有面积大、体积大、施工难度大等特点。“3号主塔是大良大桥主桥下的重难点工程,该围堰最深入岩7米,内外最大水头差接近6层楼高,因此施工难度很大。”项目负责人说。

  为确保此次承台一次浇筑完成,项目部多次联合专家召开研究、探讨、优化施工方案,包括以试桩最终确定振动锤的选型并辅助以高压射水的方式沉桩;以护筒内泌水试验确定覆盖层渗水情况,确定了干挖及干封的可行性;以改良钢管桩围堰锁口形式及封堵材料,确定了快速有效的锁口封闭方式。

  最终,项目部通过多方面精心布局、攻坚克难,在汛期来临前,实现了这一大方量的深水承台在18天内主塔墩承台出水。据介绍,在此次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也采用了多类技术提升大桥安全性。

 
     标题导航
顺德新时代文明实践多措并举助力龙舟文化传承~~~
顺德五年级小学生写信向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师表达崇敬之情收到回信:~~~
~~~容桂两医务人员对一名倒地伤者及时展开救援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互联网医院”推出新举措~~~
~~~主塔墩承台汛期前安全出水
~~~一所为完全中学,一所为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今日人物·关注·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龙舟“上云” 气氛不减
“期待我们未来故宫相见”
路遇伤者 挺身而出
为隔离酒店的患者提供线上诊疗服务
大良大桥建设迎新进展
北滘将再添两所优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