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的“黄龙方法论”

黄龙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黄龙村如今已是“五好村”。

  专题

  黄龙村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在这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出了一条“新路”。

  党建引领有成效、紧贴群众“接地气”、打出冬瓜“特色牌”……近年来,在顺德区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并通过创建“一张图”、打造“一个园”、建设“一个站”、设计“一个馆”、集中“一栋楼”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的总体布局下,黄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推进,努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黄龙村模式”。

  文、图/黄子宁、黄敏莹

  “三把钥匙”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有方向

  在黄龙村,“三把钥匙”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有了正确方向。

  第一把“钥匙”:正确理解“做什么”。黄龙村围绕“农村党建要让群众更满意”探索文明实践工作,将其推动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并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核心任务。

  第二把“钥匙”:正确理解“怎么做”。黄龙村紧贴群众需求和思想认识实际,善用各种资源,形成党建引领发展、文化促实践、志愿凝合力的文明实践的“黄龙模式”,把文明实践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第三把“钥匙”:正确理解“为了谁”。黄龙村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把惠民利民、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落脚点。如近年来,黄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年开展黄龙村睦邻冬瓜文化节,广泛地联动到党组织、村民、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到冬瓜文化的推广和传承,使得黄龙黑皮冬瓜成为独树一帜的乡村文化品牌,增强了村民获得感和自豪感。

  “四种力量”

  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合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内容丰富、任务繁重,如何抓住根本和关键?在探索实践中,黄龙村把激发“四种力量”作为形成建设合力的主要抓手。

  其一,锻造党建引领“主心骨”。依托党建引领,让文明实践工作更有力量。如黄龙村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落实村党委主体责任,发挥党组织班子引领作用。另外,黄龙村与梁家河党建结对共建,共绘党建引领“同心圆”。值得关注的是,村企结对还共建动员社企力量,为黄龙村文明实践工作“引活水”。据悉,黄龙村搭好干群、党群等“桥梁”,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村社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如黄龙村成立由村居、驻地企业、社会组织、民间团体中的党员代表构建“党员突击队”,共同参与村社基层治理,协同效果好。

  其二,是讲活理论宣讲“本地话”。黄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贴群众需求“接地气”,依托各类形式讲活理论宣讲“本地话”。如遴选理论专家和干部成立“农民教育讲师团”,定期到村里开展宣讲活动。该村还成立黄龙书院,推动新思想深扎农村,助力乡村发展。另外,该村还提升村史馆、张锡尧旧居、扶贫展示馆等红色景点,并与黄龙书院串珠成链,建设集参观、体验、服务于一体的培训阵地,打造文明实践新“课堂”。

  其三,办好志愿服务“暖心事”。黄龙村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动社区内生力量,组织队伍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培育基层志愿新风尚。

  其四,黄龙村还彰显冬瓜文化“特色牌”。2018年以来,黄龙村创新挖掘和推广“冬瓜文化”,整合黑皮冬瓜等资源,通过品牌打造凝聚民心,以文化树自信。

  “三个提升”

  推动黄龙文明实践“不停步”

  未来,黄龙村党委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三个提升”进一步深化文明实践的“黄龙村模式”。

  一是继续用通俗易懂的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如通过“崇法学堂”等持续开展农民教育,助力群众整体素质提升。

  二是培育社区自管自营自发展,提升实践站建设活力。如协助“巾帼奉心社”“冬瓜合作社”各自组织自我管理、自我运营,提升组织管理能力,进一步激活组织生命力。

  三是黄龙还将创新探索微治理模式,构建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格局,提升文明实践行动力。如鼓励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微田园建设等项目,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使文明实践站新思想、新认知落实到具体实践行动上。

 
     标题导航
一年一度的618年中大促销落下帷幕 有顺企线上销售额突破160亿元~~~
顺德区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手抓~~~
企业联合研制 捐给容桂疫情防控指挥部~~~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今日人物·关注·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数字化撑起顺企线上销售
政务高频事项跨城通办
“消毒神器”助力一线抗疫
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的“黄龙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