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区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手抓

政务高频事项跨城通办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线上线下联动,推动跨城通办。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同时确保市民政务办事不受影响,佛山市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手抓,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市民之窗”、“政务晓屋”,令佛山顺德以及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市民不受地域限制,畅享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城通办。

  线上线下均可异地办事

  据了解,顺德依托线上线下方式,促进政务服务事项的便捷办理。这些业务涵盖企业注册登记、社保、医师执业、就业失业登记等高频事项,满足了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市民群众异地办事的需求。

  线上,顺德区与深圳市宝安区、珠海市金湾区的市民只需动动手指,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报,便可跨地区完成相关政务事项的办理。如“就业/失业登记”“单位参保证明查询打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高频业务都可实现异地通办,有效解决了市民“来回跑、折返跑”的问题。

  线下,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东座二楼已开设跨城通办专窗,通过与广州市番禺区、南沙区建立政务服务合作机制,实现“一窗通办,异地可办”。市民可通过专窗线下提交材料,归属地后台审批,中间环节由行政服务中心全程免费跟办,实现同一事项两地无差别受理,业务涵盖“医师执业注册”“企业注册登记”等。

  为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广佛两地市民减少了流动,两地市民依然可以通过“政务晓屋”和“市民之窗”享受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佛山市顺德区和广州市番禺区、南沙区的市民可通过“市民之窗”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办理广州以及佛山顺德的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证明自助打印、费用缴纳类、便民服务、政务办事查询等,推动广佛同城化再上新台阶。

  千余事项自助可办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20日,佛山首台5G+VR“政务晓屋”投入到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使用,市民通过“政务晓屋”自助终端,即可连线广州番禺相关部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今年,“政务晓屋”再加码,继续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的“面对面”政务服务以及贴心的“手把手”全程指导。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高新区分中心、顺德农商银行(容桂桂华分理处)相继铺设一台“政务晓屋”,超过1400项事项自助可办。

  顺德的市民通过“政务晓屋”可远程咨询办理广州、清远、中山、江门等地甚至贵州、山东、湖南、湖北、浙江、海南等外省的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国范围内,只要是有“政务晓屋”铺设的地区,市民都能咨询办理顺德区政务服务事项,从“来回跑”变成“一站办”,实现“远程导办,一机通办”。

  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方面表示,将积极与地域毗邻、人员流动频繁、经贸合作密切等地对接,围绕高频事项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下一步将推进与广州、深圳、中山等周边城市的区(县)实现“跨城通办”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共享融合,并加快推进“跨省通办”相关工作。通过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打破地域阻隔和信息壁垒,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一如既往地为市民、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

 
     标题导航
一年一度的618年中大促销落下帷幕 有顺企线上销售额突破160亿元~~~
顺德区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手抓~~~
企业联合研制 捐给容桂疫情防控指挥部~~~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今日人物·关注·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数字化撑起顺企线上销售
政务高频事项跨城通办
“消毒神器”助力一线抗疫
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的“黄龙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