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充电难 车主盼“私桩”共享进社区

少数充电桩APP实现私桩共享功能。
社区内私人充电桩增多。
“共享私桩”费用不贵。
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安全备受关注。

  共享雨伞、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车位……在提倡节能环保的时代,共享经济已经慢慢渗透进日常生活。与此同时,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今年销量逼近200万辆的时候,共享私人充电桩也开始萌芽。记者采访时发现,为解决当前充电桩不足、无法满足用户充电需求的情况,有企业开发了私人充电桩共享APP,帮助无桩车主随时找到更多可使用的充电设备,还能让私人充电桩用户在闲置时段增加收益。然而万事开头难,共享私人充电桩盘活闲置资源的初衷虽好,但其所面临的安全和管理等问题也阻碍着这门生意的快速发展。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调查

  “车”与“桩”存在较大缺口

  居住在番禺某大型社区的小陈今年买了一辆纯电动汽车,不久他就发现了充电不便:公共充电站离家三四公里,将车开过去还不一定有位置;部分商场的充电费用昂贵,有的还要支付停车费。有时他为了找地儿给车充电耗费不少时间。直到上个月初,他发现隔壁楼的一位邻居在自用车位上安装了私人充电桩,因为经常外出闲置时间非常多,小陈找到该邻居商量,邻居同意将私人充电桩在闲置时间“共享”给他。如此,小陈也算是解决了寻找充电桩的烦恼。但私下协商的毕竟没有第三方监管,若发生纠纷处理起来也是麻烦多多。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与小陈一样有充电困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都在询问:当越来越多的私人充电桩进入住宅停车场,一些在白天可能闲置的私人充电桩能否经过统筹管理,如共享车位一样被盘活共享呢?答案是可以。上个月一位北京车主带记者体验了一下在三环内利用充电APP寻找共享私人充电桩,并成功进行充电的简洁和便利,而费用方面,也与家庭用电收费一致。记者随后调查发现,类似的共享私人充电桩在各地都陆续酝酿,但仍处于萌芽阶段。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2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1.6倍,继续刷新历史纪录。多家机构预测,我国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破200万辆。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3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51万辆。

  配套的充电设施方面呢?据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公共+私人)累计数量为187万台,同比增加43.9%。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纯电动车主没有自家充电桩,只能通过公共充电设施满足需求。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一边是正在扩建但数量仍显捉襟见肘的充电桩。如何让新能源汽车车主便利充电?中国充电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表示,解决居民社区充电难题将是“十四五”的重点工作方向之一。此外,车桩之间供需上的大缺口,不能仅靠公共充电桩来实现,这与城市停车位的缺口道理是一样的。

  现状

  桩企积极布局“私桩共享”

  记者留意到,近年来国家与地方相继出台多个政策鼓励充换电基础设施发展。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完善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推进机制。并鼓励“临近车位共享”“多车一桩”等新模式。此外,部分城市针对安装私人充电桩还推出了财政补贴,如西安鼓励个人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可获得1万元补贴;国家电网和恒大集团也联手共同推进楼盘内的社区充电桩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从国家层面的下文鼓励,无疑能更好解决此前小区物业对业主安装充电桩的各种阻碍。随着社区内私人充电桩的增多,私桩共享也将有望大规模走上正轨。

  记者留意到,私人充电桩共享这一模式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相关探索。甚至不少新能源车企也看中了共享私人充电桩的风口。今年5月,广汽埃安基于自身15万余用户的车桩数据宣布推出了该品牌独有的私桩共享平台,实现“桩共享”。此前,小鹏也与蔚来联手推出充电共享服务,两个品牌车主可以共享彼此的超充桩,为车辆充电。不仅如此,目前在部分共享车位APP上,偶尔也能看见有私人充电桩的车主放出车位。同时,也有少数充电桩APP,如特来电等,已可实现私人充电桩共享功能。星星充电也从去年年底面向全国“招募1000名共享桩主”。

  中国充电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表示,根据充电联盟统计,截至今年4月,当前共享私桩保有量占公共桩保有量的6.8%,约有6.2%的私人桩参与了共享模式。从充电联盟公布的数据来看,共有3家桩企开始布局私桩共享业务,其中星星充电排名第一。

  据悉,共享私人充电桩,从平台技术和操作上已经很成熟。跟共享车位一样,充电桩用户及电动车车主,均可在App充电地图页面中,操作“私桩共享”等功能和查找共享私桩进行充电。桩主可以根据个人充电使用习惯,设定共享开放的时段,而APP实施计费、灵活支付则给予了更多便捷。

  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黄恕明曾在广东“民声热线”上,对共享私人充电桩表示鼓励,“我们在考虑这方面的补贴政策。”他表示,个人安装的充电桩如果经过申请接入粤易充网络,并作为公共使用值得支持,未来个人安装充电桩并接入网络平台共享或将有补贴。

  争议

  好处虽多,安全问题扰人心

  记者采访中发现,共享私桩虽然是个可行的办法,但并不好实施。

  首先,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家里有私人充电桩且使用频率却并不高的电动车车主,完全可以将其共享,盘活闲置资源,就像现在很受欢迎的共享私人车位一样,而且还可以赚一笔“外快”。北京的一位“共享私桩”的车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APP上,共享私人桩充电费约为1元~1.2元1度电(多为慢充),而私人充电桩电价,按国家电网0.475元1度的家用电价收取,也即每“共享”消耗了1度电,桩主可收益0.5元左右。算起来。每个月收益可能只有三百元左右,但方便了他人还是一件好事。

  对于消费了“共享私桩”的车主来说,在公共充电桩的费用,算上服务费一般1度电1.2~1.5元左右,有的地方甚至高达2元。再算上停车费的话,“共享私桩”虽然费用上并没有太大优势,可胜在便利,多了很多选择。

  但在实际操作上来说,需要考虑几方面问题,首先是物业的支持,如果停车场物业不同意安装私人充电桩,更不同意外来车辆进入小区,方案就不可行,尤其是在一些旧楼小区这种现象很普遍;其次,平台管理要规范,除了与物业要对接系统外,入场计费、纠纷处理等权责要明晰,这样车主才能保证收益,业内建议选用“共享私桩”最好登录汽车整车厂或大型充电桩公司的APP;最后,是最关键的安全问题,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安全依然备受业内关注,一旦发生如充电自燃等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这也是发展私人充电桩共享路上的一道拦路虎。

  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表示,充电业务必须要做成一张网,甚至包括共享私桩,这样的业务才可能会活下来。

 
     标题导航
~~~
东风日产的18岁“高考”答卷——~~~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充电难 车主盼“私桩”共享进社区
青春敢为绽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