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是否给电单车上牌?市公安局回应了!

广州市公安局表示将继续研究电动自行车上牌、限行政策调整的合适方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龙锟 实习生冯格格)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回复市政协委员指出,虽然放宽电动自行车牌证管理及限行管理,一定程度上可满足部分群众的出行需求,但同时可能引发因上牌政策刺激电动自行车数量大幅增加而非机动车道缺失,造成交通秩序更加混乱等一系列问题,需要统筹考虑。该局会继续研究电动自行车上牌、限行政策调整的合适方案。

  政协委员:电单车不登记,监管没抓手

  根据广州交警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广州发生涉摩电交通事故2313宗,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数比例高达57%,共造成426人死亡。

  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问题也引起市政协委员何剑虹的注意,何剑虹在今年广州市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提案》。她认为,电动车交通违法数量和肇事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一些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没有接受过交通法规知识的正规培训,闯红灯、并线、逆行等现象时有发生。

  何剑虹表示,电动自行车纳入非机动车进行管理,不用挂牌,驾驶人员不需考证。交警部门也没有车辆和驾驶人员的信息,对于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随意调头、逆向行驶、醉酒驾驶等违规行为,只要未造成交通事故,一般不予处罚。即使发生交通事故,只要未构成大的损害与损伤,处罚力度也较小。这客观助长了电动自行车违反交规的行为。此外,部分商家将自行车改装成电动自行车,或将低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改为超标准的电动车,引发诸多安全隐患问题。

  所以她提出,建立登记上牌定期审验制度,集中一段时间对所有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对于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核发电动自行车牌照,定期进行审核。同时她还建议推行“车辆带牌销售”,从源头上对所有电动自行车经营商家实行实名上牌销售,推行消费者实名登记销售,车辆登记由销售商家快捷代办,减轻目前辖区交警办理登记业务压力。

  市公安局:上牌政策需统筹考虑

  目前,上海在2014年已实施《上海市非机动车登记规定》,北京则在2018年明确电动自行车需登记挂牌才可上路,而深圳也在去年4月起陆续分区启动了电动自行车备案试点工作。而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也曾发布“穗安(2021)4号”文件,明确《广州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已经过市政府同意。将在4月底前完成限摩限电政策优化,在12月底前启动电动自行车备案工作,在广州各区设置连续的非机动车道或机非隔离措施。

  根据2017年9月施行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是由公安机关负责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的登记和通行管理。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回复了何剑虹的提案。该局指出,由于新时期外卖配送等新业态发展迅速,对广州市交通秩序带来冲击,加上人民群众短途出行需求日益增长,特别是疫情以来更为明显,多方面的因素引发了目前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秩序乱象,社会各界对此问题也越来越关注。

  对于委员提出实行上牌制度的建议,市公安局认为,与目前国内北京和上海的登记、深圳的备案等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方向一致,也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交通管理服务宗旨。该局认为,虽然放宽电动自行车牌证管理及限行管理,一定程度上可满足部分群众的出行需求,外卖配送、群众自用等电动自行车骑行秩序能得到一定的改善,但同时也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需要统筹考虑。

  该局表示,在规范电动自行车牌照管理,解决市民出行难题、改善交通秩序的问题上,更需要在前期的调研以及代表委员建议意见的基础上,再做进一步的调查研究,评估影响。后续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强调研,广泛征求听取民意,研究电动自行车上牌、限行政策调整的合适方案,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标题导航
~~~增城海关采取“预约优先、一次查验、快速放行”措施 优化出口检验检疫作业流程
~~~广州市公安局表示将继续研究电动自行车上牌、限行政策调整的合适方案
~~~
~~~
广州中院发布《意见》 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4.0版”~~~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采摘到出口 不超24小时
是否给电单车上牌?市公安局回应了!
明年7月1日起实施广东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
107名港澳居民去年在粤认定教师资格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改革创新引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