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建立“政府指导,社区主导,全村参与”的建设工作机制 全面推进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

南城三社区品质大提升

南城多个社区开展升级改造,环境越来越美了。
周溪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罗伟良

  记者昨日获悉,南城街道自开展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来,周溪、石鼓、水濂社区进行了一系列升级改造,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如今,三个社区“旧貌焕新颜”,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居民纷纷为它们点赞。近日,南城街道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迎来了市级评审验收,周溪、石鼓、水濂社区负责人分别向市评审验收组汇报创建成果,并接受现场评审验收。评审验收后,市评审验收组对南城街道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成效表示肯定。

  据悉,自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部署以来,南城街道高度重视,建立起“政府指导,社区主导,全村参与”的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

  周溪、石鼓、水濂社区按照特色精品示范村“十个一”要求,结合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开展了道路升级改造、沿街建筑外立面升级改造、景观节点升级改造等一系列工程,不断改善社区容貌。同时,各社区充分利用闲置空间,增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有村史馆、文化舞台、社区篮球场、休闲绿地等场所,极大地丰富社区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品质与内涵。

  周溪:全面提升沿街沿河景观

  周溪社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制定了“特色精品示范村”规划设计方案,开展19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不断提高社区环境品质。周溪社区先后对横涌鱼塘、上坊三界爷休闲公园、周溪东径休闲公园、社区篮球场等场所开展升级改造,持续完善社区公共基础设施,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周溪社区充分利用闲置空间开展升级改造。在河岸周边建设绿道,大力完善人居环境整治,美化沿街沿河景观。同时,对社区的人行道、河道景观节点、出入口、道路标识标线等升级,村居环境得到不断优化。除了升级文化长廊以外,周溪社区还加建了村史馆,全面介绍周溪的古往今来,充分展现本地独特的文化风貌。

  石鼓:打造舒适文明的和谐社区

  石鼓社区通过20个重点项目,不断提升社区品质,力求建设成为安全卫生、设施配套、服务高质、舒适文明的和谐社区。

  石鼓社区重点选取了石鼓综合市场、馀庆路段沿街建筑外立面、十三坊一街段沿街建筑外立面等进行升级改造,运用青砖灰瓦、纹样窗格等传统元素,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根据实际,石鼓社区建设了文化大舞台、室内篮球馆等配套设施,并全面优化完善石鼓生态公园,为居民创造了更多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

  石鼓社区通过建设村史馆,在满足居民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以展板、图片、实物等方式,展现出社区的根源与变迁。另外,社区还充分利用闲置地、窝棚地等场所建设停车场,从原有的750个公共停车位(小车),增设至1920个(小车),并在石鼓停车场(公共场)设置大型货车位68个,有效缓解了社会临时停车需要,解决大型货车占道、妨碍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出行等问题。

  水濂:绘出美丽山水画卷

  水濂社区以山水生态资源为特色,围绕“休闲文旅”这一主线,打造具有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等特色的美丽山水画卷。社区利用闲置用地,建设体育公园、休闲绿地、文化墙等,并新建一批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站及公厕等环卫设施,为社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另外,水濂社区还开展了红棉路生态停车场、老围生态停车场、老围村停车场、九里潭生态停车场、邓屋生态停车场等系列工程,将社区原有的约400个停车位增至1000个左右,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在水濂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楼建有村史馆,人们除了能看到一系列特色的客家农具、服饰等展品,感受独特的客家文化外,还能够从丰富的文字、图片资料中,了解学习社区的红色历史,亲身感受社区的历史变迁。

 
     标题导航
2021年东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举行 主办方力求宣传接地气、有人气、入人心~~~
建立“政府指导,社区主导,全村参与”的建设工作机制 全面推进特色精品示范村建设~~~
多所高校陆续发布招生计划~~~
东莞教育系统部署涉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南城办事大厅开展政务服务新探索~~~
石排多措并举推动农贸市场焕新颜~~~
麻涌36家学校食堂全覆盖“互联网+明厨亮灶”~~~
大朗招聘公办小学编外教师66人~~~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将定期直播宣传安全知识
南城三社区品质大提升
多个新设专业开始招生
百个督导小组深入百所学校督导
每周二提供志愿服务
打造平价便民市场
学生在学校吃得更安心
年薪最高26万元
迁坟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