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众志成城抗疫情

逾百万人次“广州街坊”参与疫情防控

参加疫情防控的“广州街坊”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穗政法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连日来,广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牵动着万千人的心。在疫情防控一线,到处都能看到佩戴着“广州街坊”红袖章的志愿者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21日以来截至6月6日,全市共有“广州街坊”108.3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其中包括社区民警、政法综治干部、行政执法部门等专业力量10万人次,辅警、治安联防队员、治保会成员、网格员、地铁安检员等半专业力量73.6万人次,公交和出租车司机、车辆保管员、保洁员、快递员、外卖人员等行业性社会力量10.5万人次,热心平安建设的广大社区居民群众等社区志愿力量14.2万人次。他们协助核酸检测781.7万人次,引导接种疫苗37.2万人次,派发疫情防控资料534182份,关爱居家隔离人员15510人次。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州街坊”们发挥“人间大爱”的志愿者精神,协助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参与社区“三人小组”开展排查登记,落实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八个一”关怀措施,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愿意!我报名!”“我可以通宵!”“时刻准备着!”……在增城区荔城街,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刚刚发出,“广州街坊·荔馨人家”志愿者们争相报名,短短数十分钟,72人次的志愿服务名额就被报满,他们之中还有多名是00后。从6月5日晚上8点到6月6日下午4点,“广州街坊·荔馨人家”志愿者们分成四个批次连续服务20个小时,协助开展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扫码信息填报问询指引、运送物资、心理疏导等多个服务支援工作。

  “防范疫情,防范诈骗,确保平安……”在荔湾区的石围塘社区,“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逆风而行,身着火焰衫的骑队成员在石围塘派出所刘警官的带领下,骑着单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大喇叭与鲜红的旗帜不断提醒着市民防范病毒,防范诈骗。疫情期间,留守在封控区域的队员们依然坚持完成每天两次的巡防任务。

  针对需要帮助的独居老人、残疾人士等群体,越秀区大塘街社区工作站开通“红棉热线”,“广州街坊”志愿者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社区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三无孤寡独居长者和社区残疾康复人士进行轮访,了解和回应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具体的困难和需求。

 
     标题导航
广州市文明办发布《文明过节倡议书》~~~
“永远跟党走——‘龙舟剧微电影版’《龙舟最有戏》线上首映分享会”网络直播活动举行~~~
众志成城抗疫情~~~
第七届广东省道德模范成守珍:~~~
云看展、云旅游、云赏剧……~~~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体育·阅读
   第A7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8版:创文特写
文明过节 健康生活
非遗传承人解读龙舟文化 VR“云游”观龙舟竞渡
逾百万人次“广州街坊”参与疫情防控
“冲在最前”是她的医者本色
线上游端午 文明又健康
公筷公勺绝不只是“疫”时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