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封闭区新生儿健康
三人小组在守护

医生正在帮宝宝称体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目前,在广州市荔湾区的高风险封闭区域内,每天约有六七个宝宝呱呱坠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由18人组成的妇幼医疗工作突击队,进驻荔湾区妇幼保健院。已出院宝宝们的健康由社区医生守护。12日这天,社区三人小组就在封闭区内访视4户新生儿家庭。

  上门访视了解新生儿情况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在新生儿出生后七天内,社区医生应上门对新生儿情况进行随访、记录和健康宣教,若发现异常及时指导家长就诊。“对于新生宝宝,我们首先会了解喂养情况和在家里的基本情况,接着对孩子进行体格检查。尤其关注宝宝的肚脐是否有感染、体重增长情况、黄疸等问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部部长宋燕燕说。

  在特殊疫情时期,上门服务主要为有需要或高危的新生儿提供服务。了解宝宝在哪个区域出生,是否为中高风险地区,家人是否为密接或次密接人群;另外,上门医务人员需备足防护物资,做到一户一换一消毒。

  小程序辅助监测健康情况

  宋燕燕表示,新生儿访视的重要目的是评估新生儿的黄疸情况。社区三人小组会根据需要上门测量新生儿的黄疸值,录入到黄疸随访小程序,当出现风险提示,家长需要带宝宝到荔湾区妇幼保健院等可接诊的机构治疗。

  据了解,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保障新生儿的健康,在新生儿出院前,管控区内助产机构的医务人员会向家长介绍“广州新生儿黄疸随访”“保健熊”小程序,从“广州健康通”入口进入“儿童健康智慧化管理”模块,可开始监测新生儿黄疸,以及使用“保健熊”帮助家长自助评价新生儿生长发育情况。另外,针对居家隔离情况,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早期发展门诊的医生们,每天在该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广州妇儿中心互联网医院”)上线,为荔湾管控区的每个有孩子的家庭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

 
     标题导航
~~~各地协调安排专人专车点对点将师生转运回家
~~~
~~~
聚焦高风险区里的临时驻扎点~~~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体育·阅读
   第A7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8版:创文特写
住校高考生 踏上回家路
一家三口隔江相望只为守护市民健康
封闭区新生儿健康三人小组在守护
“我们是志愿者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