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家三口隔江相望
只为守护市民健康

黄鸣剑坚守门诊一线为儿童看病。
易春正在认真地工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李玉红)今天广州荔湾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易春和妻女将度过难忘的端午节。妻子黄鸣剑是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内的儿科主任,正在坚守岗位,而女儿小易独自留在芳村封闭区的家里。为了守护市民健康,他们一家已半个多月没有见面。隔着珠江,一家人通过电话为彼此加油。

  夫妻奋战在防疫一线

  荔湾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上午10:00。“易主任,120救护车转送一名8个月大的女婴,右上肢烫伤”“有一位住中风险区的患者要求急救,呕吐物有血”……易春时刻关注着科内人员上报的动态信息。如果在平日里这些急诊病例按照常规操作即可,易春表示,“疫情下,封控区域里的急诊工作需要更专注和仔细。”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内儿科门诊,上午11:00。“孩子最近精神怎么样,有拉肚子吗?”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内儿科主任黄鸣剑正耐心询问前来就诊的家长,从5月30日离家至今,她都在诊室和医院安排的住宿点留宿。

  在芳村一封闭社区内,易春女儿小易足不出户多天,晚上会和母亲电话聊天,但多日都没怎么收到父亲的微信留言。“有些担心,他现在的工作一定是紧张而忙碌的。”

  作为老共产党员,易春带领团队一边筛查病例,一边争分夺秒抢救病人。黄鸣剑20多天没见到丈夫易春,“他肯定很忙,又是疫情又是急诊”。黄鸣剑语气中透露着理解,“希望他能劳逸结合”。

  女儿学做饭让父母安心工作

  5月29日晚,得知自家住的社区要实施封闭管理,黄鸣剑首先想到自己的病人,她当即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医院。当晚,她对女儿说:“你爸爸估计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回来,我这一出去,为了安全起见,也不回家……你照顾好自己,好吗?”小易说,“放心,我二十几岁了,你完全不用担心。”小易心里不免有点担心。“爸妈将近60岁,仍工作在一线。我也能理解,这是医务人员的责任,自己不能拖后腿。”

  据介绍,近段时间,脑梗塞、脑出血、烫伤、消化道大出血、心绞痛等各类危重病人不时出现在荔湾区人民医院。截至11日,易春带领团队在疫情期间共出车250多趟,排查和诊治病人150多例,收治住院20多例。

  而在海珠区妇幼保健院,黄鸣剑坚持在门诊一线为儿童服务。作为科主任,她在不开诊时主动申请参加核酸应急采样队外出采样。在她的带动下,科内的年轻人都士气高涨。

  在家中的小易学着做一日三餐,女儿的懂事也让忙碌的父母安心工作。这隔江相望的一家三口是广州市民的缩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为守护市民健康、为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标题导航
~~~各地协调安排专人专车点对点将师生转运回家
~~~
~~~
聚焦高风险区里的临时驻扎点~~~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体育·阅读
   第A7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8版:创文特写
住校高考生 踏上回家路
一家三口隔江相望只为守护市民健康
封闭区新生儿健康三人小组在守护
“我们是志愿者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