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无人车”送货助力防疫的背后

L4级技术实现全无人驾驶

工人们往无人货车上搬运防疫物资。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莉

  在广州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辆辆没有司机的自动驾驶运输车辆,满载保障物资送至市内各封控区内,为居民进行生活物资的零接触配送。据广州市工信局总经济师陈键华在6月9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这是国内,也是全球第一次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防疫应急工作。当前纯无人配送队伍已覆盖荔湾区白鹤洞街和中南街两个高风险地区的各分派点,解决物资配送存在的“封控区中间断层”问题。那么,这些无人车来自哪里?如何保障实现物资运输、人员接驳的安全和灵活?车天下为大家揭秘一下。

  广州智造车型“大检阅”

  在疫情防控和高考期间提供无人车运输服务的企业不仅来自广汽集团、东风日产等广州本地整车厂,还有他们的自动驾驶平台合作方的其他车辆,如在广州早就开展道路测试的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和百度Apollo等自动驾驶企业。从本月3日晚间开始,这些广州本地自动驾驶企业即紧急响应率先投入了超过20辆“无人车”助力抗疫,至截稿为止,以上企业投入为疫情防控服务的无人驾驶车辆合计超100辆。

  这些实现了无人驾驶的车型丰富多样,卡车、公交车、小巴、轿车、SUV等齐齐上阵。在功能上,有单次运输可达30吨的重卡,可载重500kg的无人物流配送车、熟食配送无人车、载重2吨的无人巴士,以及五座无人车等。无人车队打通了物资供应地、集散地、封闭卡口和防疫检测点到终端小区的抗疫物资输送全链条,免去封闭区志愿者穿着防护服来回分拣的不便。

  黑科技揭秘:

  “真·无人”运输如何实现

  在无司机模式下,从管控区域外围“上货”,无人车辆自行进入管控区域,抵达目的地后,管控区域内“卸货”,全程实现人员零接触式配送物资,降低了感染风险。而且无人驾驶车辆进入操作,则不存在担心物流车辆司机健康码变红的问题。

  记者采访获悉,当前投入服务的无人驾驶车辆大多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车上不配备任何人员。此外,无人驾驶车辆大多基于环保节能的纯电动汽车,如广汽的AION LX、东风日产的轩逸·纯电等,电池车的构造让车内空间宽裕,拥有低成本、高性能的服务条件。小马智行车队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此次服务的Robotaxi和货运Robotruck均通过智能化后台,管理所有车辆的车况、出车、派单、调度、记录等,覆盖车辆运营全周期。

 
     标题导航
两位年轻人眼中的“潮流广州反差美”~~~
“无人车”送货助力防疫的背后~~~
~~~与广州城市同行、与年轻人同行,昂科威PLUS驶进新潮流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7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同心防疫
   第A8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耳中粤剧萦绕 车身涂鸦挥洒
L4级技术实现全无人驾驶
选择强大,是他们的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