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两位年轻人眼中的“潮流广州反差美”

耳中粤剧萦绕 车身涂鸦挥洒

红色车身与涂鸦结合,愈加抢眼。
Keny在车身上创作涂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达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开篇语

  广州,两千多年历史,沉淀下气象万千的广府文化。如今,广式传统不断绽放出新活力,深厚传统基础上的广州城,也可以很潮流,很进取,甚或很智能。一个能持续自我更新和“进化”的城市文化,才是强大的文化。

  城市文化的“进化”,并不是抽象的,而在于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的主动而为,亦在于一件件丰富事物的顺势而为。我们推出“进取之城”系列策划,希望通过“汽车”这一个细小切口,感受城市的脉搏和“潮向”。

  当耳边传来粤剧的唱腔念白,广州人Keny的喷壶在墙面或车身上游动,一幅色彩斑斓的涂鸦呈现在人们眼前。在很多人心目中,涂鸦是一种相当前卫的艺术形式,而Keny却偏偏喜欢古乐和粤剧,擅长将岭南传统文化和涂鸦结合,喜欢听着《广陵散》和《高山流水》涂鸦创作。

  在Keny醉心于将涂鸦与粤剧结合的同时,另一位年轻人惠子则将岭南舞狮文化“嵌入”到动漫人物中,营造出舞南狮的“旗袍飒女”。

  从两位年轻人的身上看到的“反差美”,也许正标志着广州城市传统文化的某种“进化”。

  汽车行驶的自由和愉悦,与涂鸦契合

  Keny大学的专业是“装潢设计与视觉传达”,在广州“涂鸦界”活跃已有十年之久,是“超零儿瞳”涂鸦视觉团队的主理人。不过,让Keny在“涂鸦界”小有名气的,还是他特别的创作风格。“我喜欢古乐和粤剧,特别是《广陵散》和《高山流水》”,Keny说,“当音乐在耳边响起,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个画面,接下来就是将这个画面用涂鸦呈现。”让Keny最感满意的作品之一,是《粤韵》系列。在作品的线条和色彩流淌中,似乎能听见粤剧的音韵流转。“粤剧传统文化是唯美的,涂鸦则帮助这种文化传承历久弥新。”

  汽车主题,也一直是Keny关注和擅长的,选择汽车作为其涂鸦挥洒的平台,是因为他觉得汽车行驶时那种自由和愉悦的精神内核,与涂鸦的内涵很契合。Keny将汽车绘制上墙,用线条和色彩,让汽车在平面上也有蓄势待发之势;又在车身上挥洒才华,用涂鸦为汽车赋予新的意义。在一台运动范儿的小车上,Keny绘制上了凌厉的线条和绚丽的色彩,车子顿时有了“穿越大自然”的感觉,车子似乎有了另一个飞驰的空间。而另一款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回到未来”,涂鸦让红色车身愈加热烈和抢眼。

  通过汽车涂鸦,Keny也在不断提升将涂鸦艺术应用在不同载体上的技艺。汽车与涂鸦的结合还有更多想象空间,停车场便是一例。他“看上”了新河浦一带的露天停车场,“新河浦一带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地方,如果能将一些国潮元素通过涂鸦应用在某个停车场,将是非常有趣的。”

  “广州的潮,就是反差萌”

  惠子的广州记忆,是小时候写生画板上的越秀和海珠老城区风景,也是骑楼和欧式建筑共处同一空间和谐相处的奇景。“在这里,岭南传统文化和外国文化没有停止过碰撞和交融。”当这样“有历史感”的话, 从1998年出生的惠子口中说出,却并不让人感觉违和。

  “不违和”和“反差美”,也是惠子动漫创作的原则之一。当“舞狮”“红色”和“张扬”三个关键词蹦进她的脑子里,组合出来的结果就是一个穿着旗袍、头顶舞狮元素的“飒女子”,岭南文化和动漫创作有了巧妙的结合点。不过,惠子最得意的作品还是《羊城奔跑》,这幅作品在2018年获得“广州马拉松赛动漫大赛”漫画类的二等奖。在这幅作品中,萌动的“广州羊”和吉祥的“木棉花”小人以漫画的风格结合、复古色调手绘感与现代律动感融汇。

  除广州以外,年纪轻轻的惠子已经在江浙沪、川渝、北京等地有短暂的生活经历,但还是选择广州作为职业生涯起点。广州独特的“年轻范”是吸引其留下的因素之一。“例如,在昌岗路一带,老人和很in的涂鸦墙能共存,感觉很奇妙”,惠子说,“广州的年轻正体现在:那些看上去古老的传统文化能无缝融入人们的生活,并绽放出新活力,这是一种有根底的年轻。”

  选择动漫,是惠子的主动而为。她从小接触并喜欢了动漫,后来在暨南大学动画专业学习,目前在广州加一游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任职“剧本杀”的主美。而惠子自己就是剧本杀的高手,“在游戏里,我是戏精派。”她笑着说。

  “广州的潮,就是反差萌。”惠子最后总结。

 
     标题导航
两位年轻人眼中的“潮流广州反差美”~~~
“无人车”送货助力防疫的背后~~~
~~~与广州城市同行、与年轻人同行,昂科威PLUS驶进新潮流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7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同心防疫
   第A8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耳中粤剧萦绕 车身涂鸦挥洒
L4级技术实现全无人驾驶
选择强大,是他们的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