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4号通告实施以来广州劝返不符合离穗条件人员约1.8万人

调整为48小时可进一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方晴)在6月9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回应了离穗人员核酸检测为何要改成48小时,并就落实情况做了介绍。

  她说,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从原来的72小时调整为48小时,首先这是广州市按照省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主动担当,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的作为。这次调整不仅仅是广州,佛山同时也从72小时调整为48小时;另外,其他地级市如珠海、中山、江门、肇庆、惠州、汕头等也都相继提出了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求,这是全省一盘棋的安排。

  其次,从交通运输部门的角度来说,由72小时调整为48小时,可以进一步减少因为人员流动带来疫情传播的风险。在广州市发布的《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离穗车辆和人员管理的通告(第14号)》(以下简称“14号通告”)及其后续措施中也专门发布了两项便民措施,一是全市各大医疗机构对持票旅客进行核酸检测时设有绿色通道,确保6小时内能出具核酸检测报告。二是对于因没有核酸检测证明而不能登机或者是乘坐火车的旅客,也设有一个免费退改签的措施。所以说,大家必要的离穗出行还是不受影响的。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严格按照防疫的要求,服从出行防疫的工作安排,非必要不离穗、非必要不出省。

  离穗核酸检测要求落实情况如何?沈颖回应说,目前,广州市主要从两个层面加强离穗出省的管控:

  第一个是通过辖区内的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离穗的旅客,均须凭“健康码”绿码,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加强防疫,我们8日开始将全市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的查验点调整设置在站体入口处,以避免未经查验或虽持绿码但无有效核酸阴性证明的旅客或送行人员进入站内封闭空间。”她透露,自第14号通告正式实施以来,广州市机场、火车站、公路客运站共劝返不符合条件人员约1.8万人。其中,白云机场不符合“健康码”绿码要求102人,不符合核酸阴性证明要求4408人;铁路车站不符合“健康码”绿码要求274人,不符合核酸阴性证明要求10033人;公路客运站无法提供规定时间有效核酸证明退、改签3549人次。同时,自6月4日起,全市已暂停运行出省的公路客运班线。据统计,自5月31日以来全市各主要客运枢纽,离穗客流大幅下降。6月8日,全市各主要枢纽合计发送旅客6.1万人次,比14号通告前(5月30日)下降75.5%。

  第二个是自驾车离穗出省,自驾车在省内出行属于个体交通,在省内出行是不受限的,但广佛出省必须要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其他地级市要求是72小时内,这是全省一盘棋部署的,并由省相关部门于6月5日12时启动了38个跨省高速公路及国、省道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加强对离粤出省的司乘人员的检疫。对于不符合离粤条件的,坚决劝返;对红色健康码、发热等疑似病症的人员,就地隔离、送医诊治。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7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同心防疫
   第A8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硬核”高科技 抗疫有“底气”
调整为48小时可进一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一体机助力旅客一站式完成“测温、绿码、紫码”三项核验
机场增设核酸检测点 最快4小时出结果
“猎鹰号”移动检测车进驻白云机场
广州市个别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调整
8日广州市新增境内确诊病例均从密接者中主动排查发现
8日广州新增境内确诊病例7例境内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
荔湾开通如约就医巴士A、B线分别在封闭区和封控区内行驶
拒不执行暂停堂食番禺39家餐饮单位被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