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护考民警:答好高考安保“卷”

  【民警档案】

  宋学章,男,48岁,1973年7月出生,1996年3月入警,中共党员。现任福田公安分局香蜜湖派出所农园社区民警,一级警长。从警25年以来,荣获优秀公务员数次、分局“马天民式”社区民警等荣誉。

  这几天都起得很早,早上6点要同学校的保密人员到存放试卷的地方,将高考考卷押运回学校的保密室,虽然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考卷押运,但还是有些紧张,就连之前送儿子去参加升学考试也没这么紧张过。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王纳 通讯员任冠元、蒋磊、刘华威

  力保“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高考不仅对学生、家长和老师而言是大事,对于我们社区民警来说也同样重要。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保障高考期间校园及周边地区的秩序,为此,按照工作要求,我提前好几天就和学校的安全主任一起商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结合学校各自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方案计划。一方面,我们需要联系教育、市场监管、街道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的工地、商店等可能产生噪音的地方提前走访提醒,同时协调交警部门做好考场周围的车辆管理及交通疏导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对校园内部的消防设备、公共视频、一键报警系统等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

  除此之外,组织学校安保力量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安全教育培训以及应急处突演练,这些都是为了确保考试期间学生们可以少受其他因素干扰,有一个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

  尽管做好了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在前几天开展应急处突演练的时候,预想了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进行了拉动演练。开考前一天下午,又和同事去学校对各项安全设施逐一检查确认,心里才算有了底。看着一个个充满朝气的考生向我走来,我感受到身上的责任比平日又重了几分,希望他们能答好高考的答卷,我也要尽我所能,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高考安保答卷。

  “守护圆梦少年,少年圆梦再守护”

  今年的高考与往年有些不同,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又一关键期,除了保证校园周边安全,学生的健康也务必得到充分的保障。我们和学校及物业单位在校园门口设置体温监测点的同时,又在篮球场设置4个检测区,分流检查学生的健康情况,快速高效地完成防疫检测工作,确保考生安全、健康、顺利完成考试。

  校园安全不单是高考期间,平日里的校园安保工作也容不得一点马虎。今年,各学校开展一键报警装置全面检查并做了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区域全覆盖。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学校安保人员只需按下紧急报警按钮,便能第一时间与指挥中心形成信息联动,视频画面实现实时传送,可以及时准确掌握现场情况,让警力调配更加科学有序,处置化解突发事件的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

  不论是巡逻值守,还是一键报警系统的优化,都是为了更好地守护学生的成长。回想自己高考好像已经过去29年了,做社区工作也有15年了,看着孩子们“跃过龙门”,再下一城,真的为他们开心。他们中也有人会成为警察吧,应该也有人像我一样扎根基层、服务社区,不断循环书写“守护圆梦少年,少年圆梦再守护”的故事。

  “请三小时内进行采样……”

  当心,这也是诈骗新手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 通讯员全涤飞)深圳龙岗一男子收到一条“温馨提示”,要求他在三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否则要负法律责任,但当他气喘吁吁奔到检测点要求采样时,却被执勤民警拦住。因为该男子遇到正是当前流行的一种新型诈骗手法。

  6月3日中午,一名50岁左右男子匆匆来到坂田某核酸检测点,请求工作人员马上为其采样进行核酸检测,而工作人员核验信息后发现他两天前刚刚做过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无需再检。但男子却着急地说如果不再做一次的话会被追究法律责任。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的龙岗公安分局坂田派出所民警王磊察觉到了异样,遂上前了解情况。

  原来,男子姓邱,刚刚收到一条短信:“亲爱的市民,按疫情防控要求,请您于今日(6月1日)下午2:30到福田体育公园核酸检测点进行采样。“请在收到短信后三小时内前往……”,后面还附有链接,要求按提示输入个人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否则将追求其法律责任。一看要“追究法律责任”邱先生便慌了神,于是出现开头一幕。王磊告知邱先生这是诈骗,千万不要点击链接,随后对他进行了反诈骗宣传教育。但邱先生仍然半信半疑。王磊进一步分析:当天已是6月3日,而短信却还在通知6月1日做核酸检测;邱先生的工作和居住地都在龙岗区,短信却通知去福田体育公园做检测等等。这时,邱先生才恍然大悟。

  据了解,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涉疫情骗局。骗子通常冒充“疫情防控中心”工作人员或医生护士,发送短信或拨打电话,要求配合登记信息,为下一步诈骗做准备;或者谎称事主手机号涉嫌发布假新冠疫苗信息为由,要求配合调查,然后主动将事主电话转接至所谓的“公安局”,诱导受害人转账进行“资金清查”。

  深圳龙岗警方提示,无论是骗子冒用哪个机关的名义,骗局的最后一步一定是诱导填写银行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或转账,所以只要对方要求填写这些个人信息和转账的,一定是诈骗。切勿上当。

  警方提醒,市民接到可疑电话或信息,除了可以拨打110、96110咨询外,也可以直接到现场找民警咨询。

  福田保安公司:

  3000保安紧急投入战疫一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周莹莹) 记者昨天获悉,深圳福田保安公司秉承“立足福田守护平安”理念,每天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的保安力量超3000人,紧密配合福田公安分局和街道社区,开展“隔离酒店、街道社区、核酸检测点和疫苗接种点”的安全秩序维护工作。

  福田保安公司现有保安员18000余名,其中11600名保安员就近可迅速调遣指挥,分布在福田区427个护卫点及福田公安分局机关21个科室、2个大队及15个派出所,成为维护福田中心区社会治安和为广大客户应急处突的中坚力量。公司今年建成深圳首家保安综合培训应急处突基地,组建了200人的专业高效的应急大队。

  公司应急大队及遍布全市49个分公司闻令而动,迅速按照应急处突预案,抽调保安员从福田、龙岗、宝安、南山等驻勤点出发,赶赴公司总部,指令发出后的一个小时内队员集结完成。据统计,目前福田保安公司每日分布投入各街道社区、医院、口岸、客运站、高铁站、健康驿站等采集点、接种点的保安力量超3000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7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同心防疫
   第A8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护考民警:答好高考安保“卷”
2021年深圳普通高考圆满结束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