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体育书法“进”作文 素质教育脚步渐近

  今年全国新高考Ⅰ卷、Ⅱ卷作文题,分别关注了“体育”和“书法”。在润物细无声中,把素质教育融入高考命题,让人耳目一新。

  哪个学生没遇到过“爱请假的体育老师”和“热心代课的数学老师”呢?曾经,“副科”常处于中小学教育的边缘位置,是主科之外的“调味菜”。我们总在憧憬,当“副科”进入中高考,素质教育会引起更多重视。今年,它们不仅“进”高考了,而且是在分量较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作文,堪称“C位”。高考被称为教育“指挥棒”,由此可见素质教育地位的进一步提升。

  这一切都有迹可循。近几年,素质教育与青少年的关系被迅速拉近。以体育教育为例,仅去年下半年,就先有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深化体教融合,后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各地多所中小学也探索出“30分钟大课间”“体育名师”等创新做法。无论是政策还是配套举措都体现出国家对体育锻炼的重视。此次高考命题锁定素质教育,无疑是呼应了社会需求,希望素质教育的价值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和支持。这是青少年之福,亦是时代进步的体现。

  话说回来,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由爆红变长红,不能光靠话题和“流量”。从学生的角度看,他们一定不希望此次惊艳亮相,让副科被“旧瓶装新酒”一样应试化。而应该效法这次高考作文题,摸准当下青少年心理特点,找到平滑融入的机会。比如,袁隆平爱拉小提琴、钟南山打篮球超棒……以榜样力量带动青少年“动起来”。长远来看,还要尊重素质教育的发展特征,寓教于乐,比如在体育教育中鼓励合作精神、抗挫能力,从书法审美中引导体悟哲学思辨等。以素质教育为桥,通往青少年德育、体育、美育等全面发展。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科技抗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7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战疫群英谱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身边纸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国内
   第A12版:湾区·体育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ZA9版:深圳新闻
科技助力抗疫 共同守护家园
母子赴考,不辜负每个梦想
体育书法“进”作文 素质教育脚步渐近
让法治教育成为公民终身必修课
拒绝瞒报,履行防疫义务
“蛋壳头盔”何以“碎碎平安”
刷出来的“网红餐厅”很“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