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摔了一跤膝盖痛?小问题也要细查因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郝黎)摔了一跤后膝盖好痛!在很多人看来,那肯定是外伤,但背后确可能隐藏着大疾,如果按照外伤治了几个月还是不见好转,发现不明肿块,半夜还会被痛醒,那就要注意了。广东省人民医院骨肿瘤科学科带头人、骨科实验室主任张余教授提醒,虽然原发性骨肿瘤发病率低,但后果严重。该疾病在青少年儿童发病率高,初期与外伤很难鉴别,极易误诊。如果孩子出现骨痛症状,特别是典型的“夜间痛”,家长一定要警惕。

  摔一跤左膝痛了7月余

  小学生琳琳(化名)是惠州人,去年初,她在小区里玩耍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左膝盖青紫了一大块,并且马上肿了起来,伴随剧烈的疼痛。妈妈赶紧将琳琳送到当地医院检查,MRI检查结果提示:左膝股骨外侧髁骨与骨骺损伤。医院对她进行对症处理后妈妈就带琳琳回家休息了。可是半年过去了,琳琳的左腿还是感觉很不舒服,行走不灵活。到了11月,琳琳的左膝疼痛及肿胀比之前更加严重了,琳琳妈妈这才急了,带着孩子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就诊。

  该院骨肿瘤科张驰医生介绍,孩子入院后医生们立即完善了X片等相关检查,并对病灶进行手术活检。病理结果显示,琳琳的左膝病灶含有少许碎骨组织,可见编织骨成分,未见明确恶性肿瘤证据。骨肿瘤科组织了临床+病理+影像学MDT三结合讨论,专家们认为,根据现有的临床资料并不能确定是骨恶性肿瘤。

  2020年12月,孩子接受了手术,术后恢复良好,但随访追踪3个月后发现,琳琳仍有骨痛症状,病灶甚至还增大了。琳琳再次住院接受病灶部位活检,这次的病理结果已经完全超出正常骨愈合的表现,能观察到恶性肿瘤细胞,最终确诊琳琳是“骨肉瘤”。

  发病率虽低影响却不小

  骨肿瘤是发生于骨骼或其附属组织的肿瘤,有良性,恶性之分。良性骨肿瘤易根治,预后良好。恶性骨肿瘤发展迅速,预后不佳,死亡率高。张余教授介绍,骨恶性肿瘤发病率约占全身肿瘤的0.5%-1%,虽然发病率相对很低,但这类肿瘤往往好发在儿童及青少年上,并且早期症状比较隐匿,就诊时很多已经是中晚期。

  “骨肿瘤在各类肿瘤之中属于小瘤种,有些征兆经常被忽视。”张余教授介绍,有10%左右的人在膝关节周围或者大关节周围一摸就有一个小包,但是不用太紧张,这个包大多数都是良性的。一般来说,单个的包块都是良性的,多个的包块恶性可能大。

  孩子夜间骨痛要特别小心

  骨肿瘤在早期时一般无明显的全身症状,后期由于肿瘤对机体的消耗、释放毒素的刺激和诱导的骨溶解引发疼痛等原因,可出现一系列全身症状,如失眠烦躁,食欲不振,消瘦,贫血等。

  “发病高峰年龄为10~25岁,如果发现关节疼痛,特别是夜痛明显,一定要及时就诊,不要耽误病情。

  另外,作为家长,也要有一些常识,就是处在生长期的孩子,身上突然出现疼痛的包块,就要特别留意,一定要带孩子去大医院检查一下,有时候拍个片子就能帮助早期发现。”张余介绍,明确诊断骨肿瘤还要结合患者的病史、医生查体、抽血实验室检查、活检甚至基因测序来综合判断。

  “在治疗上,现在高位截肢、关节离断等方式早已经不再是治疗的首要选择。新兴的化疗方案、3D数字打印技术、肿瘤微波消融术等新技术都能为骨肿瘤患者带来生的希望,所以患者一定要遵医嘱积极治疗。”张余介绍,恶性骨肿瘤根据类型的不同预后不同,接受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目前已经提高到50%以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一线直击
   第A7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8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9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健康有约
   第A12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FSA9版:佛山新闻
跑步真的伤膝盖吗?
摔了一跤膝盖痛?小问题也要细查因
用眼过度干涩疲劳 一个简单动作能缓解
广东发布中医治未病指引
咽喉不适 试试这杯茶饮
居家就能预约胃肠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