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高风险地区考生集中在3个考点考试

中低风险区域考生不回高风险区域考试

  高考将至,今年广东如何保障平安高考、公平高考?6月2日下午,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广州市等城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东高考筹备工作相关安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张姝泓

  全省共设有2.44万个考场

  今年是广东省高考改革之后第一年,全省高考的报名人数78.3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有63.6万人,全省共设有484个考点、2.44万个考场,监考以及考务人员将近8万人。“我们面临的形势很复杂,疫情防控的任务很重,还可能出现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目前全省高考各项组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平稳开展,我们将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的目标。”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

  景李虎说,将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高考疫情防控方案和考务组织方案,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

  据悉,涉考人员被分为七类人群,第一类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的考生;第二类是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的考生;第三类是红码、黄码和发热考生;第四类是普通考生;第五类是社会考生;第六类是考务的工作人员;第七类是家长。

  广东为此做出针对性的应对预案,全体考生要做到考前14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和7天核酸检测全覆盖,全体考务人员除了以上两个全覆盖之外,还要求做到疫苗接种全覆盖,即三个全覆盖。

  他提醒,对于所有的走读考生和家长,要尽量做到学校和家庭,工作地和居住地两点一线,加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和外出活动,避免交叉感染。

  广州将确保所有考生“应考尽考”

  6月2日,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介绍,目前在高风险地区考点学校封闭管理的考生一律在本区域的2个考点(培英中学、真光中学)安排考试;居住在高风险地区(白鹤洞街、中南街)的考生集中安排在金道中学设点考试。

  此外,中低风险区域考生一律不回高风险区域考试,原安排在培英中学、真光中学这2个考点的考生目前居住在中低风险区域的,另行安排考场。考虑到学生在相对熟悉的考试环境考试能够更稳定发挥等原因,目前在中风险地区的考生,可按照原计划到非高风险区域安排的考点参加考试;低风险区域考生,可按原计划到非高风险区域考点参加考试。

  王东介绍,密接、次密接考生集中安排在备用隔离考点,不混排考场,密接考生原则上1人1间考场,次密接考生原则上不超过4人1间考场。

  “我们将确保所有的考生‘应考尽考’,一个不漏。”王东表示,广州也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考生及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考生设置具备独立、隔离、无其他干扰的传染病房考场。逐一落实考场监控、场内监考和试卷拍照上传、保管批改、封存消毒等要求,确保公平公正、暖心贴心。

  今年,广州每个考点均配备一名由专业人员担任的疫情防控副主考,协助主考专职负责考点防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设置普通考生通道、发热考生通道和隔离考生通道,所有人员进入考点、考场必须接受体温测量,逐一排查。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都要开展14天自我健康观察。 

  王东提醒,请广州考生及家长不用过度担心,希望考生专心备考。广州将做好有序、细致的考务组织工作。建议考生做好个人防护,家长接送时不要在考场门口聚集等候。

  优先保障涉考人群疫苗接种

  发布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介绍,广东全力做好涉考各类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优先保障涉考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涉考各类场所要安排一名专业人员担任考点副主考,并建立医疗机构与考点的“点对点”协作保障机制。

  周紫霄介绍,涉考各类场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试卷运送车辆、试卷保管场所等各类场所及设施设备的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广东优先保障涉考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做好疫苗接种的统筹协调,优先保障高考考务、命题、制卷、监考、评卷、成绩复核、志愿填报、录取等全流程涉考工作人员以及考生所在学校辅助人员,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实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在完善应急处置准备上,广东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医疗卫生保障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措施到位。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强化对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组织设立针对疫情地区考生的专门考场,采取强化个人防护、增大考场座位间距、加大考场通风消毒、加强考点医疗卫生保障、减少考场外人群聚集等措施。

 
     标题导航
广州把好分类防护关全力护航高考 所有考生分成五类~~~
广州高风险地区考生集中在3个考点考试~~~
~~~广州考生另行通知
高考考生注意事项发布~~~
~~~
~~~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3版:“明规则识风险 警惕非法集资”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2版:地产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ZA9版:深圳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饮时光
   第SS4版:专页
不同类型考生轨迹互不交叉
中低风险区域考生不回高风险区域考试
广东高考生今起可打印准考证
入场前核查考场是否正确
广州教育局推出线上教育资源
中小学生作业等“五项管理”实地督查工作正式启动
内地考察是公民科课程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