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把好分类防护关全力护航高考 所有考生分成五类

不同类型考生轨迹互不交叉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今年广州考生高考安排有什么变化?广州各部门如何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在昨天的广州市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等多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工作安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卢梦谦

  考场设置:

  不同类型考生安排到不同考场

  在昨天的广州市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成勇表示,市卫健委会同教育等相关部门,反复研判当前疫情,按照“普遍检测、分类防护、全程规范、有效应对”的思路,全力以赴保障今年普通高考工作。主要是把好4个重要关口:

  一是把好健康监测关。对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首先进行14天的健康监测和健康状况、旅居史的申报,分别于5月31日前和6月5日组织全员进行两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守好基本底线。

  二是把好分类防护关。总体上看,今年的考生可大致分为五种类型,即普通考生、重点区域考生、密接考生、次密接考生以及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在考点设置上,分为普通考点、隔离考点两大类。在普通考点内,又分别设置了普通考场、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按照考生的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防护标准和要求,不同类型的考生分别安排到相应类型的考场,确保轨迹上互不交叉、空间上完全间隔。其中,对核酸检测阳性的考生,专门在定点收治医疗机构设置独立考场,最大限度保障考生顺利应考。

  三是把好全程规范关。指导各考点按照防疫要求设置进出通道,配齐测温、消毒设施设备,做好间隔“一米线”等指引标识,科学安排出入场顺序。考场内外均采取标准、规范的消毒措施,保证考场符合卫生和防疫要求。针对不同类别的考生,明确相应防护指引。其中,重点区域内的考生、密接考生、次密接考生等,在往返考点途中采用专车、专用司机,明确车辆、司机的防护要求,确保闭环管理、规范防护。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考试结束后,考生需要持续进行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

  四是把好应急准备关。为妥善保障好今年的高考,市卫健委组织专家对近期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进行了科学研判和评估,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考试期间,市、区招生考试指挥中心均安排卫健部门和疾控、医疗专家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同时,在各个考点安排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担任健康副主考,以选派医务人员驻点,实施一线保障。

  天气情况:

  高考期间处于“龙舟水”降水期易发雷雨

  广州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天清介绍了2021年高考天气情况。

  对于高考期间具体天气情况,贾天清介绍,据广州国家气象站近10年(2011~2020)气象资料统计,高考期间(6月6~10日),广州有三年(2016年、2018年、2019年)出现暴雨以上降水过程,其余年份都出现了大雨及大雨以下降水过程。

  根据预报,高考期间广州处于“龙舟水”降水期,无台风影响,但是受海上暖湿气流的影响,易发雷雨。具体预报如下:6日,多云,气温25~33℃,人体感觉闷热;7日,中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5~31℃;8日,中雷雨,气温25℃~32℃;9日,雷阵雨,气温25℃~33℃。

  贾天清建议,高考期间天气炎热,考生需及时饮水、避免中暑,可携带雨具和替换衣服,防范因室内室外温差大导致的感冒。并且,高考期间雷雨频发,对交通产生不利影响,请考生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安排充足的路途时间,确保路途安全依时赴考。考生应留意广州市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如遇突发极端天气,气象部门将发布相应停课级别的预警信号,但停课不停考,请根据天气状况合理安排赴考。此外,地处低洼的考点,需采取措施防范强降水导致的内涝。

  交通管理:

  严查违法停车乱鸣喇叭行为

  在昨天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晓东介绍,广州警方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与新特点,专门成立2021年广州市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指挥小组,统筹指挥全市高考安保工作。每个考点都将设立高考安保便民服务岗,由辖区派出所及治安、交警、特警等警种部门派员进驻,做好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及应急处突的准备。

  按照“一考点一团队”要求,考试期间,每个考点都将设立高考安保便民服务岗,由辖区派出所及治安、交警、特警等警种部门派员进驻,做好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及应急处突的准备。广州警方110报警服务台也会开通“涉考报警快速通道”,快接快处涉考报警求助,确保每一起涉考报警求助能够及时高效处置。

  交通出行方面,广州交警提前制定“一考点一方案”,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到各考点和辖内重点路口、路段。以各考点、居民生活区周边道路为重点,提前整治乱鸣喇叭、“炸街”等违法行为。高考期间,将进一步加强考点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管理,严查违法停车、乱鸣喇叭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广州交警联合教育、交通等部门已提前完成道路交通设施、标志标线的全面核查,确保考点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设施齐全有效,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对影响考场环境的占道施工项目,高考期间一律停止施工。考试期间,交警将根据各考点实时交通情况,实施必要的临时管制措施,确保考场安静和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高考期间,广州交警一如既往成立“羊城铁骑”护考小分队,随时准备为遇到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和教师提供应急援助服务。此外,交警部门将通过提前排查送考车辆、驾驶人和路线隐患,联合广州地铁开展爱心接力护考,并把实时的交通路况信息、出行信息等,通过主流媒体平台发布,为高考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饮食提醒:

  建议高考前不食用白切鸡、白灼虾等

  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备受关注。广州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在广州市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少斌对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吴少斌称,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考生的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管局专门组织召开“2021年高考中考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对学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及加强食物中毒的防控等进行专题培训,制定专门的方案和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同时,吴少斌提醒考生和家长应该关注和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其中包括食品安全本身的问题,与食品安全关联的健康饮食方式问题,以及可能通过食品传播的肠道传染病问题。

  在食品安全本身的问题方面,要掌握食品安全五要点。一是保持清洁。首先要洗手、洗手、再洗手(即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还要洗手、便后洗手),清洗和消毒用于食品的场所和设备;二是生熟分开;三是食品要做熟。按照这一指引,考生不宜食用白切鸡、白灼虾等没有做熟煮透的高风险食品;四是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及易腐烂的食品应该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五是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并且,要注意健康饮食方式。很多情况下,由于个体差异或者饮食不当,即使考生食用安全的食品,健康也有可能受影响。有的考生乳糖不耐受,家长就不要强求考生饮食过多的牛奶。不喝过多冷饮,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标题导航
广州把好分类防护关全力护航高考 所有考生分成五类~~~
广州高风险地区考生集中在3个考点考试~~~
~~~广州考生另行通知
高考考生注意事项发布~~~
~~~
~~~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3版:“明规则识风险 警惕非法集资”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2版:地产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ZA9版:深圳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饮时光
   第SS4版:专页
不同类型考生轨迹互不交叉
中低风险区域考生不回高风险区域考试
广东高考生今起可打印准考证
入场前核查考场是否正确
广州教育局推出线上教育资源
中小学生作业等“五项管理”实地督查工作正式启动
内地考察是公民科课程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