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野象“旅行团”提醒了什么?

  评论员观察

  近段时间,一群亚洲象让网友牵肠挂肚。据报道,这十几头野象原本生活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从多个月前,它们开始组团一路“象”北,一路逛吃,已经走了500公里,几乎跨越了半个云南省。如今距离昆明,也不远了。

  它们要去哪?领头象是不是迷路了?网友讨论得很欢乐。有人支招要人为干预,让它们“前方掉头”;还有人羡慕它们一路游山玩水,“所到之处四处避让、受尽关注”……十几头野象,被热烈围观,已经自带流量。不过必须指出,看待野象北迁,可不能仅仅当成好玩的奇闻趣事,不能只是带着猎奇的心态——野象“旅行团”背后的话题,很严肃。

  首先,人兽冲突。野象看起来憨憨的,很可爱,其实有着很强的破坏力,也很凶猛。据云南发布的通报,从4月16日至5月27日,该象群在两个县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没有人员伤亡。短短一个多月,竟肇事400多起,“粉碎”近680万元,这个“旅行团”很可怕。近段时间,猛虎下山、野猪进田、象群入市……有关人兽冲突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并且越发呈现加剧之势。应该说,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类似新闻还将出现,甚至越来越频繁。

  这是个值得重视的新问题。并且这一问题涉及很多细节,可以拆解为很多方面。比如如何减少人兽“相遇”。此次云南出动无人机、红外相机等追踪象群最新动向、提前预警;发布相关指引,引导群众有序应对;甚至及时设障,进行投喂引导……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人兽冲突这一新课题,各地都不能置身事外,而应举一反三,结合当地实际制定预案,把教育引导等工作做在前面。尤其教育引导很重要,“城里人”不能不绷紧这根弦。再如损失承担。此次国家保护动物“闯祸”,云南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买单的做法值得点赞。应对人兽冲突,涉及不同方面、不同主体,从应急到责任承担,相关制度建设应该提速。

  此外,动物保护。野象为何铁了心北上?因为生存环境欠佳吗?相反。因为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该保护区森林覆盖率大幅增加,森林郁闭度提高,导致亚洲象食用的林下植物日益减少。为此,野象出走已不是新鲜事。据报道,不少亚洲象常年活动于村寨、农田周围,并根据不同农作物成熟的时节,往返于森林和农田之间。野象北迁,以“旅行”的方式让更多人看到了这一问题。重新审视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如何为野生动物提供更好的栖息地,值得深思。

  (夏振彬)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出行指引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汽车·时尚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与时间赛跑,全力做好流调溯源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三孩生育,期待配套举措落实落细
为青少年驱散电子烟“迷雾”
美丽广州
静观“补偿式婚礼潮”
野象“旅行团”提醒了什么?
该取消年龄限制的不止驾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