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数万医护人员奋战在应急流调、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各项工作中

近2万医护人员上阵接种

医护人员顶着高温做核酸采集工作。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供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目前,广州、深圳、佛山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东莞30名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正在广州、深圳支援,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的他们与时间赛跑。

  当下,东莞数万医护人员正奋战在应急流调、核酸采样、疫苗接种、院感防控各项工作中。截至5月30日,东莞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24.92万剂次,累计接种576.81万人,东莞群体免疫屏障正在加速成形。

  流调工作人员连夜排查

  东莞和广州、深圳交流频繁,此次疫情防控合作更是紧密。5月28日以来,东莞共派出30名流调人员支援广州和深圳,其中广州10人、深圳20人。

  坚守东莞的医护人员亦是严阵以待。5月28日以来,东莞市、镇两级共投入流调人员79人次,包括市级24人次,镇街级55人次,开展密接和次密接流行病学调查。

  5月29日晚,石碣社卫中心接到紧急通知后迅速奔赴现场,对来自广州、佛山、深圳的人员开展排查。到次日凌晨4时许收工时,全科医生刘丹晚饭还没来得及吃,社区护士廖淑华、陈惠芬的防护服内已是汗如雨下。

  这个晚上,茶山、常平、樟木头、高埗、东坑等镇街社卫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不眠不休。当晚11时,深圳次密切接触者一家人回到常平,工作人员随即赶赴其家中和上班的工厂进行采样和流行病学调查,直至次日清晨5时30分。

  茶山社卫中心、茶山医院的任务更重。5月29日晚,他们完成了应急流调63人次(密接及次密接人员)、重点区域来莞人员排查39人次、核酸采样206份、环境核酸标本172份,于5月30日早上8点按时完成相关任务,并完成数据上报。

  汗水浸透医护人员的衣衫

  虎门中医院为虎门公安分局近3000人进行核酸采样;厚街医院核酸采集应急队的30名队员中午顾不上吃饭,为3000余名警务人员进行核酸采集,长安医院为长安镇全区域的4000多名警务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汗水浸透了医护人员的衣衫,很多人都来不及吃饭就匆匆上阵。莞城医院五官科的王荣兵主任年近60,又有高血压,但听闻召集令,他没有丝毫迟疑就投入“战斗”,“嘿嘿,我带个头!”他说。

  5月30日,东莞高温难耐,完成了一上午的采样工作后,东城医院采样人员占宏静、丘小燕脱下了防护服,她们不知道出了多少汗,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摘掉口罩、护目镜,脸上尽是被口罩勒出的道道痕迹。

  即便到了深夜,长安社卫中心的微信工作群里,任务分派的、情况汇报的、困难请示的、意见指导的,各种消息持续更新。对照名单、逐一排查、电话核实、上门采样、样本送检,各个战队马不停蹄,通宵达旦地工作。

  东莞市人民医院、石碣医院、道滘社卫中心、虎门社卫中心……无数医护人员都在奋战。

  单日疫苗接种破20万剂次

  疫情加快了东莞疫苗接种的进程。连日来,东莞单日疫苗接种剂次都突破了20万剂次。截至5月30日,东莞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24.92万剂次,累计接种576.81万人,东莞群体免疫屏障正在加速成形。

  疫苗接种大会战中,医护人员最为辛苦。目前,东莞全市共有近2万名医护人员在参与疫苗接种工作。接种时看似轻松的动作,一天下来数百次的重复和10多个小时的工作也足以让医护人员疲惫不堪。

  这一切是为了什么?“东莞有人守护着!要平安!”也许,松山湖社卫中心移动接种点现场指挥副队长钟丽影的这句话就包含了答案。

 
     标题导航
第七届中国(东莞)互联网荔枝节启动~~~
东莞数万医护人员奋战在应急流调、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各项工作中~~~
~~~谢岗镇黎村小学新建教学楼将于本月交付使用
~~~氢蓝时代华南总部产业基地项目预计下半年建成投产
~~~——强基础、优服务,打造绿色低碳新型东莞电网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出行指引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汽车·时尚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提升东莞荔枝高端市场份额
近2万医护人员上阵接种
新增1080个学位
麻涌布局新能源科创高地
东莞供电局做客“阳光热线”回应市民关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