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著名诗人杨克 畅谈新时代诗歌写作

杨克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吴波)日前,由广州市文联主办,广州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承办,联合市内红色文化场馆开展的“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系列主题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在首场“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中,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杨克以“新时代诗歌写作”为主题,围绕亲身经历与代表作品,分享了诗歌创作中的心得感悟。

  杨克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作品《听见花开》和《大湾区的天空》的创作体会。他指出,“诗歌写作的关键在于发掘新角度”,以平常事物带给读者全新的审美体验。《听见花开》选取大湾区各城市市花作为意象,生动展示了大湾区11个城市百花齐放、“潮起正扬帆”的多彩面貌;而《大湾区的天空》以区域内的机场与航班密度为切入点,通过描绘大湾区的空中景象,绘就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画卷。

  杨克认为,应该少用概念,多用意象。中国古典文学向来重视意象,由此形成了独特的“主情”传统,大量优秀诗歌都具有“言有尽而意无穷”的独特审美韵味。新诗创作也应向古典诗歌汲取有益营养。

  具体到创作中,杨克以《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一诗为例。作品选取石榴为意象,运用联想与想象深入挖掘它的不同局部特征,找到与主题之间的契合点。既表达了深刻宏大的家国情怀,也蕴含着浓厚的审美意味。

  在选用意象时,杨克也指出,诗歌意象不能局限于自然之物。新时代,诗人应善于取日常生活中的新事物、新技术入诗,使诗歌与时代紧密结合,切实反映出新时代中国社会的种种变化。

 
     标题导航
时隔562天后再次出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
切尔西时隔9年欧冠加冕~~~
~~~与艺术家武艺对谈创作经验和人生哲学
长篇红色小说《惊潮》首发~~~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供应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李铁首秀,中国队7∶0闯首关
“8000万巨星”单刀制胜
贾平凹新作《云层之上》
一部潮汕儿女的革命史诗
著名诗人杨克 畅谈新时代诗歌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