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回望百年发展路

广州市民共享“科技盛宴”

  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从5月22日持续至28日,主题是“百年回望 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聚焦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提升公众参与感和获得感三大亮点,全民共享丰富多彩的“科技盛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花都科技周:

  给市民“讲科学、秀科普”

  以“百年回望 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2021年广州市花都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近日在红谷尚品园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为2021花都区科技创新优秀单位、2021年花都区科学技术普及基地、2021年花都区“讲科学、秀科普”优秀科普使者等优秀科创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了授牌及颁奖。大会还特邀来自深圳科技企业嘉宾做了“软件定义汽车‘芯’趋势‘友’实践”主题分享,凸显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呈现紧密融合的趋势。

  今年,花都区科技活动周力求创新,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设立党史展示、智造未来、5G应用、科技服务、科普乐园、乡村振兴、网红直播等特色专区。近60家科技科普优秀单位展示了约100款新产品,突出了新颖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并增加了公众开放体验时间,体现了花都区科技创新、科普强区的良好面貌。

  当天的活动充分展示了科普的互动性、趣味性和全面性。现场的一系列科技互动体验令人耳目一新,让市民可以在现场感受到沉浸式的党建思政教育体验。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花都区全面落实关于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支持体系,营造优良创新生态环境,为蓬勃的创造力找到了合适出口。

  当前,花都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6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11家,省市各类研发平台近300个,在运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其中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众创空间8家,其中省级众创空间2家,孵化总面积29.87万平方米。2020年,花都区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09项,合同成交额23.88亿元,技术交易额20.05亿元。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期间,将在全区范围内举办科普基地开放日、科学之夜、科普讲解大赛、青少年科技竞赛、防震减灾宣传周等系列活动,为市民提供一场品味丰富多彩的“科技大餐”。

  番禺科技活动周:

  科普宣传全方位开展

  2021年番禺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2021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番禺区预赛日前在广州大学城举行。该活动由番禺区科工商信局、番禺区文明办、番禺区科协、小谷围街联合主办。

  启动仪式后,进行了2021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番禺区预赛。由于疫情防控原因,预赛采用线上的形式进行,20多名选手通过录制的视频展示了自己科普知识和风采。经过现场评分,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被评选为“十佳科普使者”。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期间,番禺区组织策划了“科学之夜”活动、广州科普联盟“四进”系列活动、地震应急演练和防灾减灾宣教活动等系列活动,分别针对社会公众、青少年群体、亲子家庭等,通过线上线下多元组合形式开展,为广大市民送上精彩纷呈的科普大餐。

  近年来,番禺区科技领域取得长足发展,科技创新主体不断壮大,科技创新载体逐步夯实,番禺区创新指数综合得分全市排名第三。科普工作亮点纷呈,科普基地基础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科普宣传全方位开展,科普讲解大赛成效显著,科技惠及民生领域逐步扩大。2020年,番禺区代表队李雪等4名选手被授予“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一。番禺区已连续6年获得活动“优秀组织奖”。

 
     标题导航
~~~
广州创新形式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努力打造为外籍人员提供常态化服务的渠道
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回望百年发展路~~~
~~~实时视频贴心指导 助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供应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文艺力量助推广州乡村振兴
童心向党 做新时代少年
广州志愿服务进社区外籍人员生活更方便
广州市民共享“科技盛宴”
广州首创5G+VR“政务晓屋”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