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创新形式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童心向党 做新时代少年

  近日,广州创新形式在各区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因材施教、寓教于乐,让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了解革命先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文明、南沙区文明办、南沙区创建办、白云区文明办 谢子亮、简晓潼、刘品、黄癸、陈文欣

  拼“红船”模型走“长征线路”

  近日,一场由南沙区大岗镇社工服务站联合大岗小学、大岗镇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童心向党,做新时代少年”党史课,在大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讲。

  记者了解到,当天的党史课“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设置了绘制红色故事绘本、拼装“红船”模型、“重走长征路”历奇游戏三个板块,旨在以“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模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上党课学党史,让红色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悄然生根发芽。

  在“绘制红色故事绘本”课堂上,社工小陈向一、二年级的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倔强的小红军》,并向他们介绍了故事发生的背景及相关人物。在社工的引导下,孩子们根据自己对故事的理解,纷纷挥动画笔绘画小红军的形象,现场共创作了60幅《倔强的小红军》主题版画。

  当天的党史课还开展了拼装“红船”模型活动。指导老师结合视频,为孩子讲述了红船的历史故事和“红船精神”。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将一个个小部件从模板上拆下并分类排序,再对照图纸重新拼装,一块块“零件”在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被拼装成一艘艘“红船”模型。

  针对五、六年级的同学,党史课上,老师们为他们“量身定制”了第三板块——“重走长征路”历奇游戏。旨在让孩子们学习不畏艰苦、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深化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

  举办中小学生党史知识竞赛

  “请听题,中国共产党是哪一年诞生的?请选手开始抢答。”主持人的话音刚落,来自南沙区内4支初中组参赛队的队员们争相举手抢答。这是5月21日上午,在南沙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沙区中小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决赛现场上演的一幕。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还采用“云直播”方式,吸引近12万学子和市民群众观看直播,将红色党史展现在眼前。

  据介绍,此次党史知识竞赛结合该区中小学校实际,选出初中、高中共8支代表队伍参加决赛。晋级决赛队伍需经过必答题、抢答题、对垒题和附加题4个环节,运用平日里积累的党史知识赢得分数。

  经过三轮角逐,鱼窝头二中、南沙一中、榄核中学、朝阳学校分别获初中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鱼窝头中学、麒麟中学、二中天元学校、东涌中学分别获高中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

  南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南沙区将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良好成效推动南沙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红色主题教育基地

  近日,“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广州市白云区青少年党史学习访谈活动在白云湖公园椰林小站举办。当天,主办方向区内中、小学学生代表赠予党史书籍《铁流》,并邀请广东兵工厂革命先驱谭天度的后代谭霆讲述父辈故事。活动现场专门设置访谈环节,白云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到场青少年分享学习党史的心得。

  记者了解到,2018年,白云湖街依托中共广东兵工厂支部和广州廉政教育基地崇廉园等红色资源,在白云湖公园内打造“云湖学堂”红色主题教育基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展现了广东兵工厂工人运动和党建的发展历程。

  如今“云湖学堂”已成为集开展党课教育、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建结对共建活动等多功能活动于一体的思想教育阵地,吸引大批省、市、区各级党组织前来观摩。

  目前,白云湖街正着手对石井旧镇政府大院进行改造,建设广东兵工厂红色教育基地(白云湖街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占地面积为752平方米,展示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通过雕塑、浮雕、AR/VR沉浸式体验设备、原兵工厂大门造型的陈设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展现历史故事。

 
     标题导航
~~~
广州创新形式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努力打造为外籍人员提供常态化服务的渠道
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回望百年发展路~~~
~~~实时视频贴心指导 助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供应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文艺力量助推广州乡村振兴
童心向党 做新时代少年
广州志愿服务进社区外籍人员生活更方便
广州市民共享“科技盛宴”
广州首创5G+VR“政务晓屋”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