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后每一天 都把饭吃完

  “光盘”行动

  “袁爷爷,我们有乖乖把饭吃完”“今后的每一天都好好把饭吃完”“对袁隆平最好的纪念,就是不浪费粮食”“节约就是最好的致敬”……

  日前,数以亿计的网友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送别袁隆平院士。“把饭吃完”“不浪费”“节约”等成为高频词汇,许多网友甚至晒出自己的“光盘”,用行动悼念。

  禾下乘凉梦,一梦逐一生。袁隆平一辈子躬耕于田野,即便在重病之中,他最牵挂的依然是科研。他的崇高精神、伟大人格,感动了无数人。当灵车过处,人们夹道相送;汽笛声声,如呜咽悲鸣……

  其实,最好的怀念是行动,最好的致敬是接续奋斗。袁隆平曾立下铮铮誓言,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即便不能像他那样投身科研、躬耕陇亩,每个人至少也能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光盘”。

  袁隆平曾经说过,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一粒粮食,看起来毫不起眼,但正如“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一粒粮食也事关饭碗问题、事关粮食安全。接下来,我国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每一粒粮食都不容浪费,每一粒粮食都应“乖乖吃完”。

  如今,我国反食品浪费法已经出台。“对袁爷爷最好的纪念,就是不浪费粮食”,这是真情实感,是发自内心的语言。当然,也有人担心,这种“最好的纪念”会不会只是一阵风?当时过境迁,情感被时间冲淡,会不会又恢复原状?

  必须承认,网友争相留言、晒“光盘”是在当时情景下的一种情绪释放。即便如此,又如何?反对食物浪费,要做的是润物无声,是耳濡目染,是逐渐改变习惯。我们要相信,袁隆平院士不会被遗忘,他的精神,他的叮嘱,会在很多人的心底扎根。对他的学习和致敬,也将继续影响人、改变人,让更多人的内心深处绷紧一根弦——每一天,都要好好把饭吃完!

  (夏振彬)

 
     标题导航
广州市文明办发布《致广州市民的防疫倡议书》~~~
广州连续8年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 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创新发展~~~
~~~
“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关爱活动在穗启动~~~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供应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群防群控 从我做起
12355,未成年人的一条暖心热线
今后每一天 都把饭吃完
广州全面打造“护童之城”
广州实施“公筷公勺指引”让“文明用餐”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