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共产党 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学思践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也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

  近代以来,在世界格局的演变中,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行改革开放,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持续提升,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世界看,一是西方国家的制度困境。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西方主要国家经济陷入泥潭实质是资本主义制度困境的表现。西方的理论家们曾经把率先走上工业化道路及科技推动经济繁荣的事实演绎为“价值神话”。他们凭借经济军事等优势在世界推行其制度与价值,要将“非西方国家”“非民主国家”改造成西方国家的样子。结果是,这种改造没有给一个国家带来持续发展,反而使不少国家陷入战乱,以致生灵涂炭。西方国家的制度与价值神话不再灵验,这是事实,也是趋势。

  二是国际规则和秩序的调整与重构。“二战”以来的主要国际规则与秩序是由美国和西方大国主导制定的,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规则已显露出严重的不合理性。国际治理规则的变革与秩序重构也已是大势所趋。事实上这种变革已经开始。1999年由世界上最重要的二十个经济体所组成的G20,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经济治理新机制;2020年11月15日签署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在没有传统西方大国参与下制定的多边协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从中国看,有三大变。

  一是中国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再向现代化的跨越。实现小康是几千年来中国这个农业大国的梦想,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终于引领中国人民告别了为温饱而奔波的时代,实现了全面小康。进入新时代,中国已踏上新征程。今天14亿中国人加快走向现代化,这本身就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更是中国为世界进步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二是中国从对西方文明的盲从和“弱国心态”中走了出来,精神上日益自信自强。这缘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缘于中国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缘于中国人民日益提升的生活质量,缘于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彰显的制度优势,缘于世界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三是中国从世界边缘地带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在继续,这个过程注定风起云涌,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要紧的是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一是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综合国力快速发展,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软肋。中国必须尽快补上这些短板,摆脱受制于人的状况。

  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的制度已经彰显出强大优势,但我们的目标不是超越美国或西方,而是“星辰大海”。全面深化改革,健全财富充分涌流的发展制度,形成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完善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设昌明政治,这些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建设,塑造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建设新民主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文化中取得卓越的成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倡导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自信心显著增强。文化复兴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内容和精神支撑,在新时代文化建设中,我们还需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精致利己主义、官本位等,大力倡导科学精神、民主精神、进取精神、创新精神等。

  四是坚定不移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国际正义,反对贸易霸凌主义、种族主义、新冷战思维,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治理。

  五是坚定不移地推进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坚强有力、与时俱进的领导核心。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要跳出执政党的历史周期律,唯有坚持“刀刃向内”,进行不断的自我革命,才能永葆生机活力,把“初心”和“使命”进行到底。

  (作者系中共东莞市委党校教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供应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
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中国共产党 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