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三个维度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学思践悟

  当前,全党上下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往纵深推进,如何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值得深入思考。应从以下三个维度,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理论维度: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要深刻感悟形成于西欧经济社会条件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缘何能够在中国这个东方大国生根发芽、结出硕果的历史密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结出硕果,除了马克思主义自身是一个科学、严谨的理论体系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关联。马克思主义所追求建立的共产主义社会,和中国古代的思想家诸如孔子、孟子等所追求的大同社会有着内在相似性。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结出硕果提供了丰富的滋养。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系统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然”,更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适合中国的“所以然”。

  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诞生出一系列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果的曲折与艰辛。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之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就面临着如何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诞生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问题。在百年征程中,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结合,经历了从阵痛到适应再到深度契合的艰辛过程。要全面系统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及其诞生的深刻时空背景,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和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逻辑关系。

  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的生动实践。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武器被中国人所掌握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引下中国发生的深刻变革,才能真切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伟力,才能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历史维度:准确把握党史主题主线的来龙去脉

  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要始终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唯物史观是科学的历史观,主张将事物、事件放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去考察,注重从总体上、全局上去分析。党史发展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只有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考察、从总体全局上去分析党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才能更全面地把握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才能在认知上尽可能客观真实、不偏不倚。

  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理解党史、正确认识党史。什么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而进行不懈奋斗的历程。而围绕党史的主题主线展开的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

  要把握好党史评价的度量衡。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运用好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任务的标准,要确保立场正确、观点鲜明。要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党中央有关精神作为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基本依据。

  实践维度:切实推动党史丰富营养的时代转化

  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要善于传承党史中蕴含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踏过千山万水,不断攻坚克难,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都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延续和传承。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党的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党的精神血脉赓续好,特别是发掘和传承好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基因密码,不断提升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进行斗争的水平和能力。

  要善于汲取党史中蕴含的经验教训。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明确要求,“要研究哪些是过去的成功和胜利,哪些是失败,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特别注意科学总结党的经验教训,这样才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不走错路、少走弯路,不犯错误、少些失误。

  要善于运用党史中蕴含的思维方法。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摸索、总结、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比如毛泽东同志的全局思维方法。他曾强调,“马克思主义者看问题,不但要看到部分,而且要看到全体”;“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乃是说的带全局性的,即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一着”。比如邓小平同志的统筹兼顾思维方法。他曾强调,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再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反复强调的辩证思维方法。他要求,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善于借鉴和运用党史上的科学思维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作者系广州市委党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供应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与实现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三个维度
情亦有价:文娱产业的经济逻辑
加快激发国内大循环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