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离穗旅客应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交通宣)记者获悉,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加强离穗车辆和人员管理的通告,自5月31日晚10时起,对离穗车辆和人员采取临时管理措施:通过广州辖区内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等站场离穗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须凭“健康码”绿码,并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穗出省的小型汽车司乘人员,须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备查验。

  为方便市民理解通告,市交通运输部门对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还进行了解读。

  申请免费退改签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对通告发布之前已购票的乘客,在搭乘飞机、列车或公路客车时因无法及时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凭相关凭证(如APP购买记录或相关纸质小票),按照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退改签指引,申请办理免费退改签业务。

  小型汽车司乘人员包括哪些人员?

  小型汽车是指通俗所说的总质量不超过 4.5吨、乘坐人数(包括驾驶员)不超过9人或车长6m以下的汽车,具体包括轿车、轻型载货汽车。司乘人员是指汽车的驾驶员和同行人员。

  如何界定符合“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时间要求?

  飞机机票、列车或公路客车车票的出发时间72小时内,需开展过一次核酸检测(时间为电子健康码或相关纸质凭证的核酸“检测时间”)。如“检测时间”为6月1日10时,则可以购买在6月1日10时之后至6月4日10时之前出行的车票。

  因故需必要出行,却又没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该怎么办?

  为保障必要出行需求,医疗机构对出具了已购机票、车票(纸质或电子票据)的需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备注,标记出行时间,根据出行时间的紧迫程度在检测过程中予以酌情优先安排。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供应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线上教育严控“屏幕时间”
29日广州新增境内无症状感染者12例
离穗旅客应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勇于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居家防疫三件宝 吃好睡好保护好
天源长寿村遵循“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理念,在从化本土兴建第二水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