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首次全球选聘百名国企高管

选聘职位之多、层次之高、力度之大 为广州国资国企市场化公开选聘历次之最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021年5月25日起,广州首次面向全球公开选聘百余名国企高级经营管理人才!”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资委获得的最新消息,此次国资系统公开选聘的高管职位多达130个,职位多、层次高、力度大均创下新纪录,其中部分职位年薪超百万元,个别特别紧缺的金融高管职位甚至年薪超300万元。这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广州国资国企体制机制改革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

  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身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广州引才引智早已向全球敞开怀抱,在刚刚印发的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和中长期激励机制,培育市场化、专业化、年轻化的国有企业家队伍。而此次公开选聘,在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同时,还将引来“活水”,发挥“鲶鱼效应”,为下一步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夯实基础,助力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丽莉

  公开选聘高管职位130个 个别紧缺职位年薪超300万元

  企业:提供各类高端管理职位多达130个,涉及近80家企业,有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广药集团、无线电集团、珠实集团等大型市属综合性企业集团公司等;

  职位:从选聘岗位的层次看,市属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职位50余名,总经理助理、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经营部门总经理(总监)等市属企业高级管理职位50余名,行业专业人才职位20余名;

  薪酬:部分职位年薪100万元左右,个别特别紧缺的金融高管职位年薪超过300万元;

  年龄:市属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总经济师、专业部门总经理/总监等职位大多要求“80后”或“85后”,市属企业专业部门副总经理/副总监等职位大多要求“85后”或“90后”,特别优秀的可以适当放宽年龄。

  人事制度改革:

  选聘130个国企高管职位

  记者采访获悉,此次面向全球选聘国企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提供各类高端管理职位多达130个,涉及近80家企业,有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广药集团、无线电集团、珠实集团等大型市属综合性企业集团公司,也有广州金控、广州银行等广州本地知名金融企业,还有广百股份、广电运通、广电计量、地铁设计等知名上市公司。

  “此次选聘职位之多、层次之高、力度之大,为广州国资国企市场化公开选聘历次之最。”广州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选聘打破身份和地域界限,面向全球市场化公开选聘,突出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导向,着力拓宽国有企业优秀人才来源渠道。

  “此次参加选聘的岗位主要是基于广汽集团‘十四五’规划,重点招聘新四化转型和资本投资运营方面需要的人才。”作为首批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地方国企,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称,在人事改革方面,大力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专业化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增强引才魅力:

  部分职位年薪100万元

  记者留意到,此次选聘的岗位不仅职位诱人,薪酬也亮眼。其中广汽集团旗下多家企业、广州国投、广州粮食集团、万联证券、立根租赁、广百股份、广之旅、致美斋、虎头电池、双鱼体育等企业公开选聘的高管层次较高,多为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等;从整体岗位的薪酬看,部分职位年薪100万元左右,个别特别紧缺的金融高管职位年薪超过300万元。

  “此次选聘岗位,将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方式,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和岗位聘任协议,明确任期和考核指标,强化考核兑现。”广州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称。

  产业结构优化:

  为专业人才筑巢引凤

  观察此次选聘的百余高管岗位背后的变化,记者发现,一批投资管理、资本运作领域高端专业人才和行业高技能人才职位引人关注,这与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国企的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不无关系。

  随着产业优化布局持续推进,一批又一批的专业人才需求持续上升,而且专业性越来越强、层次越来越高,此次选聘的专业人才就有广州市市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广汽研究院首席智能网联专家、越秀集团首席信息官、广州工控数字化中心主任、广州地铁集团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广州地铁设计院总规划师、万力轮胎总工程师、虎头电池总工程师等。

  此外,为振兴广州市属国企老字号品牌,此次选聘的岗位还特别拿出致美斋总经理、副总经理,双鱼体育总经理等一批知名老字号企业经营班子职位,欲激发老字号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专门拿出10个市属国企总法律顾问职位,欲吸引优秀高端法务专才“加盟”。

  改革立时间表:

  争取2022年100%完成市属企业所属各级子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身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广州国资国企快速发展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和发展机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广州国资国企的资产总额达4.64万亿元;其中市属国企资产总额4.26万亿元,2020年,全市国企实现营业收入9490.9亿元,利润总额722.6亿元;而过去五年市属国企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速分别是12%、13%、9%、6%。目前,市属国企资产超万亿元1家、超千亿元9家,营收超千亿元2家;世界500强1家、中国500强9家;广汽集团连续8年入围“世界500强”,广药集团连续9年蝉联中国中药企业百强榜第一位,控股上市公司32家,全系统就业人员超过40万人。

  广州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坦言,此次引才不仅增强广州国有企业年轻人才储备和优化人才队伍年龄结构,还将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高素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为广州国资国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按照改革目标,市属企业所属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2021年底前完成70%、2022年6月底全面落实。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州首次全球选聘百名国企高管
坚决打赢查纠整改攻坚战
广州市政协召开十三届 一百四十五次党组(扩大)会议
广东法院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