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广东省暨东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昨启动 东莞将打造湾区职教产教融合新高地

将培育超百家产教融合型企业

职校学生在演示“无人驾驶实训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昨日上午,2021年广东省暨东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东莞举行。在东莞市体育中心广场,来自东莞市25所职业院校的师生凭自己的一技之长大展身手:雕花、美甲、推拿,还有沙画展示、茶艺表演、发动机拆装……精湛的技艺引得到场嘉宾驻足观看。

  启动仪式结束后,东莞市教育局召开了“东莞市打造湾区职教产教融合新高地”微发布会,向媒体公布“十四五”时期东莞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根据相关计划,到2025年,东莞市将建成5所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培育10个职教集团,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

  已培养输送5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

  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东莞市教育局承办。启动仪式采取“开幕式+成果展示”的形式,同步举办广东省职业教育创新改革发展成就展和东莞市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产教融合现场签约仪式、“名师高徒”学生技能现场演示等一系列活动,展示广东省和东莞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据悉,目前东莞市共有省级以上重点中职学校17所,其中国家级示范中职学校2所,省级示范中职学校4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10所,累计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50多万名。为适应湾区产业升级需求,东莞不断推动产教融合由表及里,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多样化路径。据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劲智介绍,以纯集团作为东莞本土服装企业,与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2年以来,双方合作开办了4届以纯专班,定制培养服装制单跟单人才。

  “我们和学校一起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并派企业技术人员进校授课。”刘劲智说,“多年来,市纺织服装学校先后为以纯培养了专业管理及技能型人才500多人,留在以纯从事服装设计、跟单、制单、生产、销售各个岗位,其中,工作10年以上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100多人。”

  将建5所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

  去年9月份以来,东莞市教育局在深入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大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打造品质教育“1+12”行动计划。今年1月13日,东莞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东莞市推进品质教育大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全力推进品质教育建设,努力实现“六个新”的发展目标,其中之一就是要打造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新高地。

  东莞市政府日前审议通过了包括《东莞市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行动计划(2021-2025)》在内的12项行动计划,提出将建成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标杆引领水平的一批高水平中职学校、示范专业和专业群,为东莞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之都”强化技能人才支撑。

  在昨日举行的“东莞市打造湾区职教产教融合新高地”微发布会上,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邓柏松公布了具体举措,其中包括:加强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建设建成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群。到2025年,全市建成5所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实现办学规模与水平“双提升”,在校生规模达到2万人左右,达到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标准,全市建设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产品艺术设计、电子商务、印刷媒体技术等6~8个高水平专业群;落实职业院校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依托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一批教师企业实践基地。

  到2025年,全市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重达到70%以上;面向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重点建设50个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水平校企合作基地;支持在莞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含技工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学和实训基地建设。

  至2025年,共培育100家以上高水平产教融合型企业;以支柱产业和优势专业(群)为纽带,引导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大中型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职业院校参与,建设覆盖全产业链、辐射区域产业发展的职教集团。力争到2025年,培育10个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职教集团。

 
     标题导航
2021年广东省暨东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昨启动 东莞将打造湾区职教产教融合新高地~~~
~~~专治各种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
《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将于6月1日施行~~~
全国首个火灾调查执法办案中心在东莞成立~~~
~~~穗规划资源云挂出告字〔2021〕4号
~~~穗规划资源云挂出告字〔2021〕5号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将培育超百家产教融合型企业
长安启用新型电子告知单
养犬不备案将罚款
实现“一站式”办案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