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在日常生活中发掘自己的敏感

“假文人——周湧水墨作品展”在广州岭南会展览馆展出
《八大山人像》  纸本设色  周湧
《言说》  纸本设色  周湧
《玩家》  纸本设色  周湧

  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假文人——周湧水墨作品展”5月18日—5月23日在广州岭南会展览馆展出。

  纵观这些年来周湧的创作经历,可以明显看出从“去笔墨性”实验到如今“表现性”的回归轨迹。在之前,他的当代实验水墨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对绘画性的颠覆性思考,用他自己的话就是“从图像到图像”的表达。周湧坦言自己之前的作品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风格,这几年开始明确一种画法——不再刻意关注绘画语言问题和社会性问题,也不在意作品是否传达出了某种思考。他认为艺术表现非常重要,因为任何观念、问题都要落实到艺术表现上。

  对于这次展览的作品中因关注内心表现所呈现出艺术语言的转变,周湧说道:“画面的形象多是以我自己为原型,我在生活中有时想象自己是知识分子,有时也当自己是文人,但是画面传达出来的却是某种知识分子的无奈和文人的虚假。我想画面这种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无奈和虚假,应该是自己靠谱的感觉。”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周湧做过将传统山水画符号与公共文化符号组合的“大组装”系列,做过“平面水墨”系列,也做了《美胸图》一类的线描系列,到近几年做的“丑角”和“假文人”系列。从中可以看出他从对水墨语言和对社会性的关注开始转向了对自己内心感受的关注,不再是从语言到语言,而是从自己的內心感受中去提炼艺术语言。理性的东西慢慢少了一些,感觉的东西慢慢多了一些。周湧认为,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程式化因素的约束是无法取代的。同时,也意味着用古代文人画的绘画体系和评价标准来谈论当代水墨显然并不合适。当代水墨强调对现代生活的参与——艺术家常常从自身生活的经验以及日常生活的手段中去寻找可能性,形成新的艺术语言表达。

  周湧表示,自己现在更愿意回到日常生活中去发掘自己的敏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运成

  周湧,1962年生于湖北武汉。1980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4年毕业并留校任教。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标题导航
~~~“假文人——周湧水墨作品展”在广州岭南会展览馆展出
~~~——2021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百幅书画慈善捐赠作品展”将在广州陈树人艺术馆举行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在日常生活中发掘自己的敏感
艺术动心 慈善献力
谭劲山水画《日出丹霞》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