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韶关翁源县委县政府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组织做好各项防御救灾工作

疏散群众 排查隐患

疏散被困人员
洪水冲塌了一家石厂部分区域。
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河堤汛情。
翁源坝仔镇群辉村遭遇洪水袭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徐颖、罗银娟

  受强降雨影响,5月17日,韶关市翁源各地部分低洼地段受浸,龙仙镇、坝仔镇、江尾镇受灾严重,其中,贵东水部分河段出现超五十年一遇洪水。翁源预防在先,组织干部群众齐心奋力防汛抗灾,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共转移751人

  记者从翁源方面了解到,17日9时30分,坝仔镇提前转移低洼易受浸地段群众317人;17日10时,龙仙镇贵联村提前转移低洼地段人员400多人(其中群众253人、学生152人);17日10时40分,江尾镇提前转移群众29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8日8时,全县受灾人口5665人,共转移751人,农作物水浸面积2570亩,冲毁良田36亩,水浸房屋767间,公路损坏23处、桥梁损坏8座,交通道路塌方多处,道路中断4条,过水鱼塘395亩,河岸河堤崩塌1340米,损坏山塘5座、水陂26处、灌渠设施18处、供水设施37处。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2892万元,无人员伤亡报告。

  灾情发生后,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组织做好各项防御救灾工作。各镇、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立即行动,认真做好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县气象局于17日08时58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县应急管理局于17日08时派出3个应急中队40人及县消防救援大队10多人分别到坝仔镇、龙仙镇贵联村提前转移群众。龙仙镇、坝仔镇、江尾镇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转移群众。县教育局立即发布停课通知。县自然资源局全面加强地质灾害监测。

  17日19时,翁源县三防指挥部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针对接下来的短期强降雨天气,翁源强调各镇、各部门要准确研判形势,提高思想警惕性。做到人员到岗到位、巡查到点到户、预警到村到人,全面落实防汛责任。要充分发挥群测群防的作用,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护好重点人群,加强各类工程的隐患排查等。

  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5月17日11时,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南雄等多处地区发生洪水灾害、道路积水被淹。17日,韶关市雄州消防救援站共接警5起,在4处地点开展洪水灾害救援,共疏散被困群众21名。

  17日凌晨3时54分许,韶关市雄州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南雄市全安镇乐富石厂发生洪涝灾害,有多名群众被困。雄州消防救援站接警后立即调派1辆消防车、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4时35分许,消防救援队伍抵达全安镇乐富石厂后立即开展侦察,洪水冲塌区域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占40%厂区区域,经询问灾害目击人了解到,有21名厂区员工躲在厂区内的半坡位置以防止被洪水冲走,但由于厂区内坍塌面积大,21名厂区人员不敢擅自离开这个区域,唯一能通往被困人员的道路被淹。且厂区洪水量极大,水流湍急,随时都有再次坍塌的可能性,情况十分紧急。

  消防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果断下达命令并采取行动,与熟悉水性的消防员穿好救生衣、戴好安全绳,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后,救援人员一步步探索前进,在浑浊的水下用脚丈量路面,确认无坍塌危险后,作为安全区域。在通往被困人员的道路上确认无任何危险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漂浮绳搭建一条约70米长的“水上生命桥梁”,引导被困人员沿着“水上生命桥梁”慢慢走出灾害区域。约5时10分,21名被困人员成功疏散到了安全区域。

  截至17日17时,雄州消防救援站当天共接警5起。当天由于大雨频袭,消防救援队伍在前往救援途中被倒伏的树木、塌方阻断道路,每遇一处阻碍,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机动链锯、斧头等工具锯断树木,将塌方、断木等障碍物拖至路边,经过如此反复的开路过程,前往4处地点开展洪水灾害救援。

 
     标题导航
韶关翁源县委县政府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组织做好各项防御救灾工作~~~
~~~
~~~
~~~
~~~打造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平台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疏散群众 排查隐患
三省主流媒体韶关启动联合采访
广连高速大湾连江大桥顺利合龙
南雄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潮州启动“潮农路演”系列活动
2021广东电白荔枝节甜蜜开幕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