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第二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将于6月6日开幕

将邀主播“吃播”带货帮扶地区农产品

李锐作为本届直播节首设的“神秘大使”之一来到发布会现场。

  摩天轮星空直播、无人驾驶飞行舱体验表演、跨平台网红联手合推广州非遗……今年广州直播电商节“玩法”再升级。5月18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59场)上了解到,第二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定于6月6日至6月25日举办。

  据了解,本届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设立15个垂直品类专场,与广州市对口帮扶协作地区对接,打造跨境直播专场。“村长”李锐作为本届直播节首设的“神秘大使”之一来到发布会现场。直播节期间,“神秘大使”将把超10万种大礼献给全球消费者。

  去年以来,广州在全国率先发布首个直播电商产业政策,全市11个区全部出台了支持电商发展政策。接下来,广州将从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赋能传统商贸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直播电商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今年直播电商节有什么特色?

  助农直播

  本届直播电商节将与广州市对口帮扶协作地区对接,遴选推荐当地优质农特产品,邀请“头部带货达人+当地知名企业家”进行直播带货,并通过主播或游客实地走播、吃播、玩播的方式,带动当地农产品、文创产品、民宿旅游产品的展示和销售,开通以消费扶农、助农的“直通车”。今年还将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将通过组织各消费专馆专区以及帮扶协作地区开展100场次以上的助农直播活动、组织“助农展销专展”活动等方式,积极参与本届直播电商节助农专场。

  跨境直播

  打造“多天不下线”的跨境直播专场,提升直播电商节链接与配置全球资源的平台能力。本届直播节将在具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国家特色的场景直播间里,领事官员、友城代表将联袂推荐国外好货和广州品牌,让各国的优质特色商品借助直播触达全球市场。

  神秘大使

  本次直播电商节还首次设置“神秘大使”,并发出“一份来自广州的神秘礼物”倡议,“神秘大使”将带着特别的任务,把超10万种大礼献给全球消费者。

  创新:首次实现“展”“播”融合互动

  发布会上,据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直播电商节定于6月6日至6月25日举办,活动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商务局承办,将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其中,线上活动采取“1+N”模式组织,设1个主专区,N个分专区。覆盖10余个主流平台;线下活动采取“1+12+N+M”形式,设1个主会场、12个区级分会场(11个区和广州空港委分会场)、N个市直部门组织的分会场、M个特色品类分会场,首次实现了“展”“播”融合互动。

  本次活动将设立美妆、箱包皮具、服装服饰、珠宝、钻石、茶叶、花卉、家电数码、家居家装、汽车、咖啡、母婴、非遗、老字号、国潮15个垂直品类专场,搭建精准供需对接平台。向品牌和助农领域“导流”,发动广州品牌企业遴选出年度最优惠商品和定制化商品,采取“带货达人+品牌代言人+企业总裁”的方式开展直播带货,向全球推介特色品质广货。

  发展:将从三方面推动直播电商发展

  2020年,广州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937.42亿元,逆势增长32.5%,增速是全国的两倍多。年初举办的2021广州网上年货节,广州市超40.5万家企业参与,成交金额突破475亿元。广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州将从优环境、树标杆、促转型三个方面,推动直播电商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和行业稳步发展。

  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将结合广州实际,研究出台直播电商商品质量监管措施,引导直播电商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并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完善失信惩罚机制和退出机制等相关自律监管细则。

  与此同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一方面,按照“个十百千万工程”评定标准,评定一批直播电商集聚区、头部机构、优质MCN机构、网红品牌、带货主播,树立行业发展示范标杆,培育推介广州直播电商品牌。另一方面,遴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典型案例。

  在加速转型方面,着重打造线上数字化平台、线下载体平台“两平台”以及政策支撑、主体培育、资源对接、人才培养等4项支持服务体系“四体系”,帮助传统商贸企业重构“人”“货”“场”“服务”四者关系,推进商务数字化转型升级。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广州如何实现人口增量提质
将邀主播“吃播”带货帮扶地区农产品
“寻美·广州”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美丽乡村”宣传推广活动举行
精神永放光芒 初心照耀未来
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共商新发展阶段深化合作交流事宜
百所高中等您来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