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首个“空间+事业”博物馆之城规划发布

到2025年,佛山市域范围内完成建设博物馆(陈列馆、名人故居)204家、美术馆(艺术馆)102家
佛山祖庙博物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王雪、伍嘉雄

  昨日,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暨第二届佛山博物馆文化周开幕。开幕式上,《佛山市博物馆之城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据悉,《规划》是全国首个“空间+事业”博物馆之城规划。《规划》提出,佛山将依托文化底蕴与产业优势,塑造“两核、两轴、一带、多群”的佛山博物馆之城。到2025年,佛山市域范围内完成建设博物馆(陈列馆、名人故居)204家、美术馆(艺术馆)102家。当日,佛山市AR数字博物馆新互联平台在现场发布。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表示,佛山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多项成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未来,佛山除了将实施博物馆备案数量倍增计划外,还将结合全域旅游和全国文化和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探索博物馆IP授权运营与开发,实施博物馆经济繁荣计划。同时,佛山将抢抓“双区”机遇,参与组建大湾区博物馆美术联盟,推动优质文博资源流动,提升佛山文化在国内的能见度与影响力。

  成果:在建博物馆、美术馆244家

  经过近三年的建设,佛山博物馆之城建设取得怎样的成果。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佛山已有在建博物馆类147家,美术馆类97家,共244家。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表示,不仅如此,佛山还编制了全国首个“空间+事业”的博物馆之城规划、建成全国首个数字博物馆矩阵。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佛山优质非国有馆居全国前列。广东大观博物馆藏有一级文物757件(套),是全国收藏一级文物最多的非国有博物馆,也是省内唯一一家由省文旅厅作业务指导的民办馆。广东和美术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非国有美术馆,主体建筑荣获2020年度“美国建筑大师奖”专业组建筑设计大奖。此外,佛山还推动桑园围成功申报全省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实现本地世界级遗产“零的突破”。

  当日,佛山市AR数字博物馆新互联平台发布。据悉,该平台在文博业内首创结合了最先进的三维模型重建算法、即时语音通讯以及远程互动协作系统,让民众感受前所未有的博物馆线上沉浸式游览体验。市民通过平台不仅可以预约参观、预约导赏、720度观看展品,还能享受实时导赏服务,在专业人士同步解说下领略展品的魅力。

  重磅:

  《佛山市博物馆之城规划》发布

  启动仪式上,《佛山市博物馆之城规划》发布。据悉,该《规划》为全国首个“空间+事业”的博物馆之城规划。《规划》提出,要将佛山博物馆之城打造成为“岭南文化的活态展示城”“佛山制造的创新博览城”“乡村振兴的全域体验城”。按照《规划》,佛山将依托文化底蕴与产业优势,塑造“两核、两轴、一带、多群”的佛山博物馆之城的总体结构。

  据悉,“两核”其一是文化创新核,推动佛山老城盘活一批文物建筑及历史建筑,打造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在石湾片区,结合南风古灶、河宕古椰河宕贝丘遗址等,打造佛山陶瓷文化博物馆群。在千灯湖片区,则大力培育特色收藏场馆及体现佛山现代风情的各类展览馆。其二是产业创新核,依托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打造展现现代佛山的重要窗口。“两轴”其一是文化博览展示轴,串联大沥+桂城+祖庙+石湾+西樵+荷城+明城等文化资源集聚度较高的镇街;其二是产业博览展示轴,串联乐平+狮山+桂城+北滘新城+顺德新城等产业园区,打造展现佛山文化与产业博览展示轴线的重要窗口。

  “一带”即西北江生态文化带,利用西北江沿线生态禀赋优势和历史文化资源基础,激活广泛分布的村史馆、家风馆、乡贤馆等文化载体。

  未来:

  完善博物馆规范化管理 打造城市重要形象IP

  未来,佛山博物馆之城建设将有什么新举措?陈新文表示,佛山除了将实施博物馆备案数量倍增计划外,还将探索博物馆IP授权运营与开发,实施博物馆经济繁荣计划。

  《规划》显示,在博物馆规范化管理方面,将重点推进场馆的备案登记、博物馆分类等,引导博物馆规范办馆;在打造城市重要形象IP方面,借助“博物馆+”多渠道方式,促进文旅结合和文创产业发展,推动文旅消费。据悉,佛山将结合全域旅游计划,推动博物馆、美术馆以及特色古村、文物建筑进行景区化提升,策划形成研学、短途游新品牌。

 
     标题导航
《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征询各方意见~~~
~~~到2025年,佛山市域范围内完成建设博物馆(陈列馆、名人故居)204家、美术馆(艺术馆)102家
《佛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解读》发布~~~
去年佛山高新区主要经济发展指标稳步增长~~~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广东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美术大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广佛轨道项目建设标准实行全线统一
全国首个“空间+事业”博物馆之城规划发布
南海、顺德人口均超300万
创新资源集聚效果明显
顺德有了验配镜团体标准
顺德10艘高速执法艇交付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