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虚室生白

  虚室生白,这话出自《庄子》。

  能喜欢这句话的人,大概已经有了入秋的心境。所有过往,皆为序章,轻轻放下过去,眼光投向未来,由满而入虚。于是,空而后生,这就是虚室生白之意。只不过,要懂得虚之贵,免不了先得在红尘俗世中摸爬滚打、浮浮沉沉,才能由衷喜欢上这句话。

  青葱岁月里,大多是趋满的。如春,如夏,喜欢用一身青翠,将自己打扮得葱葱茏茏。理想与感情,鲜嫩如春,热烈如夏。巴不得每一日的时光,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对于虚,避之唯恐不及。

  什么时候,开始明白了虚的可贵?

  当一个人有了阅历后,渐渐有了一双洞悉世情的眼睛。此时,再回顾自己的生活,难免于满满当当之间渐感累赘。删繁就简之余,人恍然惊觉,过往的日子里,在可有可无的人与事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以至于如今前路漫漫,寸步难行。

  通过“虚室生白”这话,庄子想说的是,生止于满,而源于虚。

  正如一棵树,经历了春的初生,夏的繁华,于满满当当之时,也就此停下生长的脚步,由满入虚,直至下一个年轮的开始。秋冬的萧条,由满而入空。而这样的空与虚,为来年的生腾出了空间。

  一个人,亦是如此。到了一定的岁数,如果日子还是过得满满当当的,往往便再难寸进,于人生路上止步不前。此时,便要学会割舍。过往的种种,皆为明日的序章,懂得放下,重新开始。在这样的超脱之后,才能迎来另一轮的新生。

  一半圆满,一半空虚,人生便是如此。年轻时,用理想与汗水,将人生填得满满。而后,走到某个阶段,便得学会割舍与挥别,腾出空间,重新容纳新的事物,在空与虚之间,让自己步入另一段人生旅程。

  这就是“虚室生白”的意义。虚,而后生。           

  (郭华悦)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东文博云地图”8K互动屏连接实景与“数字”
红色题材电影《暴风》开机
别忽略了身边
倾听,是听自己
清雅淡远
虚室生白
箴言
招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