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U20男足连续两届全运会无缘8强

广东男足梯队亟须重建

广东U20男足(白衣)在本届全运会小组赛只取得一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2021年第14届陕西全运会足球比赛的4个项目(男子U20、男子U18、女子成人、女子U18)目前正全面展开预赛阶段的角逐。其中,男子U20组已率先结束了预赛,8支杀入全运会决赛圈的球队悉数产生。令人惊讶的是,广东和山东两队此次都在小组赛被淘汰。广东男足已经连续两届全运会在U20这个组别无缘8强,个中原因是什么?广东足球青训该如何布局?

  优秀球员匮乏致粤男足铩羽

  从1997年第8届全运会开始,男足项目与奥运会接轨,参赛年龄改为U20,但可以有5名超龄球员参加。前9届全运会,广东男足获得两次冠军、三次亚军,从来没有被挤出8强之外。2005年第10届全运会,男足U20组不再允许超龄球员参加,广东男足首次无缘前8。2009年第11届全运会,男足改为U20和U16两个年龄段,广东U20男足获得亚军,追平了1997年的成绩。2013年的十二运和2017年的十三运,男足项目又改为U20和U18两个组别。广东U20男足在十二运上只得第5名,而在十三运则无缘8强。

  今年十四运,本来是按照前两届U20和U18的分项,但到了2019年7月,参赛年龄段改为2003年和2004年。去年12月,参赛年龄段又恢复了U20和U18的设置。广东省足协在今年1月组建了以主教练郭亿军为首的教练班子,从各俱乐部抽调适龄球员进行选拔,到2月底球队雏形初现。由于上届全运会广东U20队无缘前8,这令他们在本届全运会分组抽签时掉入第四档,最终被分在与新疆、山东、上海三大强手同组的“死亡之组”。广东队先后在小组赛输给了上述三个对手,足见实力确实不足以从该组突围。

  本届全运会广东U20男足的铩羽虽然充满偶然因素,但核心原因还是2001年龄段广东优秀球员匮乏所致。

  尽快恢复组建男足梯队

  广东U20男足上一次取得全运会最好成绩是2009年亚军,当时队伍组建方式被外界称为“日之泉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日之泉集团与广东省足协提前5年共建十一运的广东U20男足。在球员18岁开始,整队参加中乙联赛锻炼,在打完全运会后以此为班底组建职业俱乐部。后面参加全运会的省足协梯队就依次纳入这家俱乐部的梯队。结果,出生于1989年、1990年的这批广东U20男足球员于2008年一举冲上中甲、2009年夺得十一运亚军,此后一直在中甲打拼,甚至两次有机会冲上中超。

  如今,广东省足协在参加全运会的广东女足和广东U18女足组建上,采取模式跟“日之泉模式”相似。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今年承担了参加女超和代表广东出战全运会两个任务,而广东省足协自建的U18女足则未来成为梅州客家女足的梯队。在目前的全运会预赛中,广东U18女足以绝对优势杀入了决赛圈8强行列。广东女足的全运会预赛还未开始,但目标直指决赛圈。

  男足方面,广东省足协在2009年之后再也没有长期自主培过养一支U20的适龄后备梯队,更没有找企业合作共建一支职业俱乐部队。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广东省足协副主席程志文表示,广东省足协在男足建设上很难走回自办专业队的老路,搞职业俱乐部因面临资金问题更不现实。他们只能探索两个模式:第一种是由广东省足协在全运会开始前组建参赛年龄段的球队,在全运会结束后把队伍整体卖给省内某家俱乐部作为他们的适龄梯队。另一种则是根据全运会的任务,让某一家省内俱乐部的适龄梯队作为班底代表广东出战,加入符合资格的一些其他来源的优秀同龄球员。

  十二运会,广东U20男足就是采取第一种方式组建,全运会后,广东U20队未能整体被某家俱乐部的梯队收购,大多数人无缘成为职业球员。这次广东U20男足在全运会铩羽,再次证明了第一种模式不科学。

  上届全运会,广东省足协采取了第二种模式:以恒大足校1997年龄段梯队为主,加入省内所有同年龄段精英球员。全运会后,那一批广东U20男足球员如今能打上职业联赛的也寥寥无几。目前,以恒大足校2003年龄段为主体组建的广东U18男足则即将参加全运会预赛。虽然恒大足校2003梯队有西班牙留洋的经历,但他们在全运会复杂而微妙的赛制下,能否顺利出线尚待观察。

  即使不考虑全运会成绩,广东省足协也应该尽快恢复组建男足梯队,这对全省接下来的精英青训布局也是一个必要的手段。

  广东青训布局从四方面着力

  广东男足U20本次全运会铩羽而归,是否意味着广东青训处于国内落后水平?程志文认为不能这样判断,“全运会毕竟是一项独立的赛事,成绩好坏取决于多方面因素,不能因此否定广东足球界过去几年来在青训方面的努力。山东队甚至已连续3届全运会无缘男足U20组前8,但他们一直以国内青训强省著称。新疆队这两届全运会成绩都不错,但为什么还要全国各省向他们的青训进行援助呢?”

  不过,程志文客观地指出:“我们在广东足球改革的这几年,一直强调青训要‘加强’,我个人认为用‘补强’更贴切。在过去这些年省内几家中超职业俱乐部的青训光环笼罩下,我们其实还有不少核心的短板没有解决。”

  首先,广东省足协旗下“70后”和“80后”的高级别教练员人数太少。“这几年,广东省足协扩大了基层教练员培训的覆盖面,自主开设了多期E级、D级的教练员培训班,但很多参加的学员基础水平不足。而传统体校的基层教练员因为待遇太低,很难专心投入到人才培养的事业中。”程志文说,“广东省足协希望今后全力培养更多高水平的本土基层青训教练,尤其要理顺顶层设计和分配制度。”

  事实上,在政策的带动下,2015年以来广东的青少年足球培训市场百花齐放,各地各类社会足球培训机构大量涌现。但这些培训机构办学质量不一,成材率不高。尤其很多省市的退役名宿创办的培训机构暂时还没有得到体育和教育部门的强力支持,很难集中精力在13岁以后的精英青训上,导致产能的巨大浪费。

  此外,广东的“校园足球”近年来发展迅速,不但全国特色学校和优秀试验区的布点越来越多,最近还涌现了9人进入各组别的校园足球国家队。根据国家最新“体教融合”的文件精神,建议在大中小学校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建立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为体育教师或教练员制度。

  根据广东省足协的工作计划,接下来在补强青训上要从四方面着力。首先是完善各级省内青训中心的布局,青训中心的主体可以是省足协青训基地、市级足协青训基地、优质社会培训机构等。省足协要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每年跟踪考察,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扶持;其次是继续抓好广东省足协的各类各级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培训,扩大本土优秀青训教练的数量;第三是合理布局广东省足协自己的男女组梯队建设,每年从省内青训中心进行动态的人才选拔;最后是全力做好竞赛体系的搭建,把原有的省锦标赛、省运会、省长杯等重点赛事细化服务。要和社会资源合作共建各年龄段的常态化的青少年省级赛事体系。尤其要理顺12岁之前的竞赛体系,争取创办全省每年一度的U12足球大会。U13、U15、U17可以根据全国青少年体教融合的赛制,开办省足协杯赛。抓好全省的业余超级联赛,逐步向分级化发展,要求各队尽量加入17岁至21岁之间的球员,为全省的青训球员创造更多价值出口。

 
     标题导航
U20男足连续两届全运会无缘8强~~~
广东体育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中国女子围甲第3轮~~~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东男足梯队亟须重建
《2020年广东省体育产业报告》发布
58岁芮乃伟助上海队3连胜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