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经济形势怎么样?物价怎么走?外贸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解读经济热点

  据新华社电 (记者魏玉坤、邹多为)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4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数据。围绕经济形势、物价、外贸走势等当前经济运行的热点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当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进行深入解读。

  付凌晖表示,4月份,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

  生产稳中有升,需求继续扩大。从生产看,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同比增长6.8%,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同比增长6.2%,整体上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需求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就业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前4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从新动能情况看,在规模以上工业当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1.6%,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要按照中央部署,继续抓住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3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目前CPI处于温和上涨,核心CPI同比上涨0.7%,也是小幅上涨。从全年来看,目前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库存保持比较高的水平,食品价格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3月份扩大2.4个百分点。PPI上涨压力是否会传导到CPI,导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付凌晖分析认为,PPI对CPI肯定会有传导,但是总的看,我国的工业行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条比较长,上游向下游的传导是逐步递减的。

  此外,从整个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来看,目前也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付凌晖表示,中国经济整体处于恢复进程中,很多需求方面的指标,比如投资、消费指标的增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同时,生产供给总体恢复较好,供求关系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

  据介绍,去年面对疫情冲击,出台了一些应急性的措施,从今年来看,这些财政货币政策应急措施在逐步退出、逐步转向。我们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也没有实施大规模的“大水漫灌”货币政策,全年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4月份,我国外贸成绩单亮眼。当月,货物进出口总额31492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出口17128亿元,同比增长22.2%;进口14363亿元,同比增长32.2%。

  “今年进出口保持了较快增势,超出了社会预期。总的来看,这显示了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潜力。”付凌晖说。

  付凌晖分析认为,下阶段,外贸保持增长、稳中提质有基础。

 
     标题导航
《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6月1日起施行~~~
~~~《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1)》蓝皮书昨日发布
~~~
经济形势怎么样?物价怎么走?外贸走势如何?~~~
~~~
“鼠标手”“屏幕脸”“电脑椎”……~~~
~~~广州移动助力全市宽带进一步提速、服务进一步优化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禁止采集个人生物识别信息
粤今年有望增加第4个“万亿城市”
6道禁令挡不住违规施工 广西北海红树林大片消失
国家统计局解读经济热点
“广州营商环境4.0改革中的咨委会力量”媒体座谈会召开
新型职业伤害谁来管?
智慧生活就在眼前:广州首个“全千兆”智慧示范小区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