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国乒公布奥运名单 广州两大主力冲击四金 教练组权威解读

刘诗雯为何落选女单?

刘诗雯将参加混双和女团两个项目的争夺。@新华社
樊振东被委以重任。 @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昨天终于由中国乒乓球协会正式对外公布。来自广州的国乒绝对主力刘诗雯和樊振东被委以重任。刘诗雯将参加混双和女团,樊振东将参加男单和男团。国乒连续在过去三届奥运会包揽全部金牌,在东京奥运会上也具备了再续辉煌的绝对实力。在五枚乒乓球奥运金牌中,刘诗雯和樊振东将参与其中四枚的角逐,更有望勇夺四金。遗憾的是,刘诗雯落选女单,暂时无缘冲击大满贯,代表国乒争夺这枚金牌的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以及排名第三的孙颖莎。

  刘诗雯肩负混双重任

  离东京奥运会开赛不到两个半月的时间,国乒这个由三男三女组成的奥运阵容呼之欲出,最大的悬念落在女单。相比于男单有马龙和樊振东构筑“双保险”,国乒在女单金牌的竞争中将遭遇来自东道主“拦路虎”伊藤美诚强有力的挑战。奥运会延期一年,中国男乒仍由马龙、樊振东、许昕组成牢固的“铁三角”,但中国女乒的奥运阵容出现了较大变化,大满贯丁宁退出竞争,“00后”孙颖莎进入核心主力层。

  陈梦目前是女乒世界排名第一、刘诗雯在2019年夺得了世乒赛女单冠军,“小魔王”孙颖莎是中国女乒最出色的“00后”主力。从名单可见,经过综合评估运动员竞争实力、体能状况、伤病康复等情况,国乒教练组最后决定派出27岁的陈梦和20岁的孙颖莎担此重任。如此,刘诗雯连续第二届奥运会无缘女单项目。

  2016年里约奥运会,刘诗雯只参加了女团项目。2019年在布达佩斯世乒赛十年磨一剑勇夺女单冠军后,刘诗雯基本锁定了来年的东京奥运会女单入场券。然而,奥运会受疫情影响延期一年,刘诗雯也因右手肘伤病和手术缺席了国际与国内赛事超过一年,今年3月才正式回归赛场。离实现大满贯,刘诗雯就差一个奥运女单冠军,如今再次落选奥运女单,她离成为世界乒坛历史上第11位大满贯渐行渐远。如果坚持到三年后的2024年巴黎奥运会,刘诗雯将33岁。

  虽然失落女单入场券,但刘诗雯肩负着比单打更重要的夺金任务,那就是冲击混双冠军。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将从7月24日开始,一直到8月6日结束,共计14天。在原有的男团、女团、男单和女单的基础上,本届奥运会新增混双金牌,而且还是五枚金牌中最早产生的一枚金牌。刘诗雯与搭档许昕将作为国乒唯一代表争夺混双金牌。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认为,如果许昕/刘诗雯顺利打响头炮,国乒对剩下的4枚金牌将更有把握,如果丢掉混双金牌,后面4枚的压力将非常大。

  根据赛程安排,乒乓球大项将于7月26日决出混双金牌,7月29日进行女单决赛,7月30日决出男单金牌,8月5日进行女团决赛,8月6日决出男团金牌。乒乓球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过去八届奥运会上一共产生32枚金牌,中国队夺得了其中的28金,还揽入17银8铜。在北京、伦敦、里约三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包揽乒乓球大项全部金牌。在东京奥运会上,国乒继续具备大包揽的绝对实力。

  国乒教练组

  解读奥运名单

  在名单公布之后,国乒教练组立即进行解读和释疑。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透露,教练组对于男队名单的意见高度一致。对于24岁的樊振东入选,他这样说:“樊振东连续获得2018、2019、2020三届世界杯单打冠军,近一年世界排名保持第一,将参加奥运乒乓球单打和团体比赛。”他还提到,马龙、樊振东、许昕的竞技状态、体能状况良好,伤病均在可控范围内,是目前中国男队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最佳阵容。

  在国乒奥运名单公布后,刘诗雯落选女单两度登上微博热搜。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这样解读:“(刘诗雯)2019年出现伤病,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通过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努力,状态逐步恢复,但就实际情况看,经与她本人沟通,决定将主要精力放在混双。”

  负责混双项目的马琳解读许昕/刘诗雯的入选:许昕曾获得世锦赛男双“三冠”的优异成绩,刘诗雯两次获得世锦赛女双冠军,两人分别是现阶段国乒男双、女双技术水平最高的选手。选择他们争夺混双金牌,充分体现了“优中选优,强中选强”,二人自配对以来曾获得世乒赛、亚锦赛和四站公开赛的冠军,对日本队主要对手水谷隼/伊藤美诚也保持着3战全胜的战绩。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认为,东京奥运会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和未知挑战,教练组在备战过程中要做最坏的打算和最困难的准备,给运动员制造更多挑战,增加球队的战斗力、向心力、凝聚力,不负国人的期望和大家的努力,并在东京奥运会上捍卫国球的荣誉。“我们选拔的目的,就是要选拔出最值得信赖的运动员去参加东京奥运会,在日本完成‘升国旗、奏国歌’的光荣使命,就是要将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带到东京奥运赛场,为国争光。”

  中国乒乓球队奥运参赛名单

  男团:马龙、樊振东、许昕

  男单:马龙、樊振东

  女团:刘诗雯、陈梦、孙颖莎

  女单:陈梦、孙颖莎

  混双:许昕/刘诗雯

  P卡:王楚钦、王曼昱

 
     标题导航
国乒公布奥运名单 广州两大主力冲击四金 教练组权威解读~~~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打响~~~
中国围棋棋圣战挑战者决定战~~~
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刘诗雯为何落选女单?
文体旅融合助乡村振兴
时越7月挑战棋圣柯洁
《鲁迅家书》展现一个真实且有温度的鲁迅
新书速递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