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6个集体和个人获全国“两红两优”称号

书写奋斗故事 争当青春模范

  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记者了解到,其中,广州市共有6个集体和个人被授予荣誉称号。

  过去一年,在思想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等实践中,他们敢于迎难而上,勇于自我革新,挥洒青春汗水,创造崭新业绩,为全团树立了标杆。接下来,让我们一睹广州优秀青年榜样的风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胡媛媛、郑巧蓉、金光风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广东省广州市立白集团有限公司团委

  各类公益活动受益达5万多人次

  立白集团团委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青年时尚结合,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载体,融合时代潮流和青年特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吸引、引导和教育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自觉向党靠拢。开展“红色故事大讲堂”,“全员学党史打卡积分”互动、专题党课;在全国首创党建团建的“网络直播”、首创“党员(团员)摇一摇,书记聊一聊”的一对一党课辅导,让青年自觉、自愿地接受教育;组织青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打造行走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建立广州市第一支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队,迄今立白团委已开展或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超过500项,受益达5万多人次。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秀全街团工委

  团队服务时长累计超4800小时

  秀全街团工委在获得2018年-2019年“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基础上,近三年,积极推动“两新”组织团建,利用“智慧团建”等网络媒体手段,完善非公企业、各村(社区)团组织建设信息,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精准化服务和信息交互平台;落实共青团基层建设“命脉工程”工作,严格落实团员发展计划,实现每年年度发展指标任务100%完成;常态化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向日葵特色、原创音乐助力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共339场。组建秀全青年战“疫”突击队积极抗疫。今年3月份以来,团工委积极组织发动辖区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志愿行动,团队服务时长累计超4800小时。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消防救援站团支部

  自主研发“码上救援”小程序

  广州天河区珠江东消防救援站驻守在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的珠江新城,辖区共有超高层建筑179栋,汇集了广州市80%的超高层建筑,是全国300米以上摩天建筑最密集的区域,防灭火压力巨大。珠江东消防救援站团支部这个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年轻集体,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设立“每日微理论速学”红门广播。作为广州消防的“尖刀”和“拳头队伍”,团支部引领广大青年指战员在工作中敢于“亮剑”,为了破解扑救高层建筑火灾这一世界级火灾难题,青年指战员的身影活跃在系统研发、装备革新等工作创新中,自主研发的 “训练成绩大数据分析系统”“码上救援”小程序获得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并在全省推广运用,“码上救援”小程序自上线以来,共有126名被困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报警,提供精准空间定位,被成功解救,有效提高了工作效能。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胡国

  助力中学共青团绘就改革蓝图

  中学共青团改革的美好蓝图,是通过每一位中学团委书记的努力来落实。广州市增城区新塘中学团委书记胡国从事中学共青团工作13年,长期开展共青团课题研究,参与起草《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中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重要改革文件。2018至2020年,受团中央有关部门的委托先后参加制定《共青团大中学生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大纲》《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新时代共青团激励机制指导大纲(试行)》《中学团课教育指导大纲》等重要文件。

  胡国的团务能力扎实,他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在团中央北戴河培训基地、井冈山全国团干部培训基地、广东省级市级团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学共青团改革等主题宣讲80多场次,培训基层团干部近1万人。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林展雄

  为贫困山区学子插上登上全国赛场的翅膀

  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值班站长林展雄,在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大赛中获 “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第一名,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入司6年,他主动帮助乘客解决困难上千件,2019年3月19日,他当班期间发现一名走失两天的老人,并帮其找寻家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林展雄建立同名工作室,将工作及国赛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他人。同年10月他到贵州毕节参与扶贫工作,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毕节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为贫困山区的学子插上登上全国赛场的翅膀。

  2021年,林展雄精心策划所在车站的春运防疫客运预案,进一步对车站客流控制、广播播放等进行优化,提高乘客进出站效率,带领车站青年员工,用“干”的作风,开辟“春运通道”,用爱引领回家路。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邓清

  为贫困先心病患儿进行义诊筛查走遍广东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邓清作为一名95后团员,她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用青春书写大爱;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她敬岗爱业、甘于奉献,为贫困先心病患儿架起爱的桥梁。她加入了心脏大血管外科“扶贫救心志愿服务团队”,跟着团队一起下乡为贫困先心病患儿进行义诊筛查,足迹走遍广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为鄂州儿女的邓清心系故里,2020年2月21日,她成为广东省驰援武汉医疗队第22批的一员,先后转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ICU救治危重症患者。作为医疗队最小队员,她不怕苦不怕累,在一线忘我工作,化身病房“欢乐多”,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总会给他们带去笑声。2020年,她被湖北省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标题导航
广州6个集体和个人获全国“两红两优”称号~~~
广州社会组织开展七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广州市各区创新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青年助残志愿服务纪录片《携手》发布~~~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书写奋斗故事 争当青春模范
凝聚社会力量 推进乡村发展
聆听红色经典 传递初心薪火
记录温暖瞬间 传播爱和能量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