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号召向“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的决定

(2021年5月14日)

  东江—深圳供水工程(以下简称东深供水工程)是党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北起东莞市桥头镇,南至深圳市深圳水库,担负着向香港以及深圳、东莞超过2400万居民供水的重任。上世纪60年代,为解决香港水荒,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上万名建设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不惧艰难困苦、克服重重挑战,仅用短短一年时间就建成了全长83公里的宏大供水工程,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此后,一代代建设者秉持初心、坚守使命,接力传承、精心守护,先后4次对东深供水工程进行扩建、改造,使供水能力提升30多倍、水质安全得到根本保障,满足了当前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助力香港经济腾飞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4月21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

  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是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奋斗者,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坚定传承者,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忠于祖国、心系同胞的家国情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艰苦奋斗、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们的拼搏奋斗故事,激励了一代代特区建设者敢闯敢试、勇立潮头;建设者们的真挚爱国情怀,感召了广大香港民众饮水思源、爱国爱港;建设者们的几代接力传承,凝聚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香港繁荣发展的磅礴精神力量。为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楷模、争做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活动。

  学习他们忠于祖国、心系同胞的家国情怀。东深供水工程建设之时,广东也同样遭遇旱情,很多人正在为生计奔波,但为了救济数百万香港同胞,在党和国家的号召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1964年2月,由党员干部、知青、农民、学生等组成的建设者大军,怀着让香港同胞早日喝上东江水的骨肉深情,迅速会聚到石马河畔铆劲施工建设。   (下转3版)

  (紧接1版)1965年3月,东深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东江之水带着祖国人民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奔腾入港,终结了香港严重缺水的历史。在东江水的哺育下,香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成为耀眼的“东方之珠”。东深供水工程体现着党和国家对香港的深情关怀,凝结着香港与祖国甘苦与共、命运相依的血脉亲情,见证了粤港两地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谊,彰显了建设者们忠于祖国、心系同胞的家国情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为榜样,厚植家国情怀、笃定理想信念,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奋斗、建功立业,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热潮,全力服务“一国两制”大局,为支持港澳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学习他们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初期,我国经济十分困难,工业基础非常薄弱。建设者们大力弘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带着“要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的豪情壮志,克服施工装备严重落后等重重困难和5次强台风袭击的巨大挑战,以必胜的信念、顽强的毅力,用人工开挖、肩挑背扛等方式,沿着石马河开山劈岭、凿洞架桥、修堤筑坝,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了6座拦河坝、8个梯级抽水站、17座大型机械闸门,将东江水从海拔2米提升至46米……最终让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完成了难以想象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供水工程施工建设的奇迹。此后,东深供水工程又先后进行了3次扩建和1次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更是一举创造了当时四项世界之最。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建设、扩建与改造、管理过程中,一代代建设者忠诚使命、开拓奋进,充分彰显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智慧勇气和使命担当。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为榜样,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初期,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无论是设计管理人员还是施工人员,吃住都是在用竹子和沥青纸简单搭建起来的工棚里,晚上铺上茅草便席地而眠,有时台风一来连棚顶都被掀翻,睡个安稳觉几乎成为一种奢望。生产装备也非常落后,许多工序都是靠人工徒手完成。但是建设者们不怕苦、不怕累,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依然激情满怀、干劲冲天,竭尽全力架起了香港供水生命线。半个多世纪以来,先后有3万多名勘测、设计、施工人员参与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至今仍有500多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负责供水工程日常运行维护管理。一代代建设者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兢兢业业坚守着不平凡的使命,确保长期安全供水,为香港民生福祉和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为榜样,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保持共产党人本色,永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勇于担苦、担难、担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时代楷模学习活动,营造学习楷模、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更好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为榜样,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湾区潮涌千帆竞
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英文单行本出版发行
2021年度“国考”计划补录1990人
天舟二号蓄势待发
中央军委表彰全军战略规划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号召向“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的决定
我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规模超过860万人
印度首都宣布第四次延长“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