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健康中国”进校园首站走进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

医生当老师 现场讲用药

互动环节中,孩子们踊跃参与。
急救医生给孩子们示范心肺复苏技能。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姜永涛、张翔宇)昨天,“健康中国”进校园在中山市的首站活动在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山市人民医院、药品安全合作联盟(PSM)志愿者中山工作站共同主办,据中山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刘锐锋介绍,未来还将在中山举行更多类似活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全面介绍儿童用药常识

  昨天下午,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六年级3个班的孩子迎来别开生面的一课, 中山市人民医院的药学和临床专家到校当老师,以互动方式为师生们讲授生动实用的健康科普课。这是由中山市人民医院、药品安全合作联盟(PSM)志愿者中山工作站共同主办的“健康中国”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已在4月10日举办的“中山市药品安全合作联盟(PSM)志愿服务工作高峰论坛”上启动。

  中山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卢晓慧讲解了儿童用药相关知识,讲课结束后马上进行考核,现场请孩子们回答问题。“没想到孩子们听得这么认真,所有问题都答对了,反应很踊跃。”卢晓慧最后用一首儿歌总结了儿童用药常识。

  刘锐锋举例说,曾经有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小孩去医院看病,拿到药后迫不及待地给小孩服下,结果因为不正确用药导致小孩窒息死亡。原来,她给小孩服用的药物剂型是泡腾片,她直接让小孩吞服,结果造成了悲剧的发生。

  “药品与生命安全密切相关,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生病,都会需要服用药品,具备安全用药的意识和常识是必须的,所以安全用药也得要从娃娃抓起。”刘锐锋说。

  用药误区多为滥用抗菌药

  刘锐锋说,根据多年来的经验,市民用药误区主要在滥用抗菌药,一旦感冒咳嗽就会使用消炎药(抗菌药),认为抗菌药是万能的。殊不知,抗菌药只能治疗细菌感染的疾病,而感冒初期往往是病毒感染,使用抗菌药完全无效。

  刘锐锋说,还有很多人认为打针比吃药快,一旦得病,喜欢打针、打点滴,这样是不对的。“我们有一个原则,能吃药治疗的就不打针。疾病恢复都有一个过程,很多人往往比较心急,吃药一两天不见好转就会再来医院,频繁换医生,这样也是不理智的,钟南山院士说过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良好的心态有时比药物更重要,我们应该要用一个平静的心态来配合医生治疗,这样才能早日康复。”

  刘锐锋总结说,药品是很专业、很特殊的商品,必须遵守医嘱、查看说明书合理使用。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没什么窍门,唯一算得上窍门的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看病找医生,用药问药师。

  ■特写

  心肺复苏怎么做?

  急诊科专家现场教

  “用力按,快速按。如果你不记得心肺复苏的要点,那就记得这6个字,因为一般人在按压时都是深度不够、频率不够。”在昨天的活动现场,中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专家现场为孩子们讲解心肺复苏技术以及气道梗阻解除技术,并在专家指导下,由学生在现场进行演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专家的讲解生动有趣,很容易记住。“两岁以上的孩子若发生气道梗阻,解除的技术要点就是剪刀、石头、布。剪刀用来定位,也就是脐上两横指作为我们的冲击点,另一只手握拳,虎口向内顶住冲击点,剪刀手变成布包住我们的拳,斜向上进行用力冲击。”专家把海姆立克法形象地讲给孩子们,“如果是自己的气管被卡住了,说不了话,怎么求救?伸出V字手,这是国际通用的求救手势。”

 
     标题导航
两年来 中山科技大学整体筹备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健康中国”进校园首站走进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
~~~中山港海关协调引导医护人员到码头为进出境船员接种新冠疫苗
~~~
~~~
~~~
~~~——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财富之星”系列宣传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一桥连城
   第A3版:一“名”惊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中山科技大学开始选校长
医生当老师 现场讲用药
疫苗接种到船边
“一户多人口”家庭阶梯电价增优惠
市市场监管局专项检查儿童化妆品
定期联合巡查保长江水库饮水安全
吴美丽: 努力打造服务“名片”
中山建行:推动落实小微企业开户特别服务规范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