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高校思政教育“金课”怎么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俊)如何更有趣有效地上好思政课,不断创新思政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命题。记者了解到,广东各大高校为此悉心探索。其中,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思政课堂既好玩又具有正能量,深受“00后”学生追捧。

  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思政课老师郑晓绵正在讲授文化自信专题,她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释,随即开启雨课堂弹幕模式,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他问:“同学们为什么选择影视动画专业?”学生通过手机实时发送弹幕,“大有可为,动画好玩,我喜欢”,大家各抒己见,弹幕瞬间显示在教室大屏上。紧接着,老师再举例总结了未来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启发学生用动画作品讲好中国故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当前信息多元,思政教育的方式一定要合适,老师不能对着文件、教材照念,要让学生有获得感。”该校党委书记卢羡文表示。2018年以来,学校逐步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整合外部资源加强教师培训,着力打造思政“金课”,推出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获得者管小青等思政课教学名师,并于去年成为广东省“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目前,各大高校都在着力引进思政课教师,该校也将在今年底达到专职思政课教师与学生比不低于1:350的标准。

  卢羡文认为,思政教育绝不只是思政课教师的事,每一位教职工都应该参与进来。如今,学校已经形成了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相交融的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外语、艺术特色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打下扎实基础。

  据介绍,学校重点运用“思政+专业”相结合的模式,设计思政课实践教学项目,由思政专业教师和各二级学院一对一结对子,与专业教师合力指导学生完成实践作品。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艺术墙绘、大型舞台作品创作等,师生在这个过程中达到了“润物细无声”和“教学相长”的双重目的。音乐舞蹈学院作品化成果《黄埔长歌》融入岭南文化、民族情怀,夺得了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剧目一等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音乐奖等四项殊荣。未来,学校计划将这一模式推广到全部8个二级学院。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3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侨中为学生成人成才铺就通途
孩子何时该做窝沟封闭?
高校思政教育“金课”怎么上?
黄埔区打造托幼一体化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