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何享健家族捐资63亿元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慈善榜》 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及其家族成“广东首善”
和祐国际医院效果图
何享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农曦虹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慈善榜》。值得关注的是,来自佛山企业家“双雄”美的何享健及其家族、碧桂园杨国强杨惠妍父女再度“榜上有名”。

  据榜单,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及其家族依托捐建医院,以63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二;碧桂园杨国强杨惠妍父女依托扶贫、支持教育,以15.4亿元捐赠额排名第四。值得关注的是,何享健家族、杨国强杨惠妍父女多年来躬亲慈善,成为多个慈善榜单上的“常客”。

  佛山企业家双双上榜

  据悉,昨日发布的《2021胡润慈善榜》,其统计范围为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期间的现金和股权捐赠,以及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而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八年发布“胡润慈善榜”。

  备受瞩目的是,来自佛山的“500强”企业家“双雄”,此次再度荣登这一慈善榜单。

  据记者梳理,今年,美的集团创始人、79岁的何享健及其家族,以63亿元捐赠额排名榜单第二。

  据悉,其主要是以美的控股及个人名义捐建非营利性和祐国际医院,首期到账56亿元,预计投入100亿元。“这也是在医疗方面捐赠最多的。”榜单介绍称。另外,何享健家族还以美的控股名义向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6.8亿元,主要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养老健康、文化艺术等项目资助。

  值得关注的是,何享健家族是该榜单上的“常客”,据胡润统计,这是何享健第14次荣登胡润慈善榜。

  另外,何享健的财富支撑了他的慈善心。据介绍,据此前胡润“世界500强”榜单,美的集团以6170亿价值位列第124名,而何享健以2850亿元财富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前50名。

  今年,上榜胡润慈善榜的还有碧桂园杨国强、杨惠妍父女,其过去一年共捐赠15.4亿元,位列第四。

  据介绍,杨国强、杨惠妍父女主要捐赠包括以集团名义向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6.8亿元,以家族名义向国华纪念中学项目捐赠1.3亿元等。同样,这也是这一家族连续16年荣登胡润慈善榜。另悉,碧桂园杨惠妍家族以2150亿元财富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前50名。

  在家乡建高水平惠民医院

  “从医疗健康事业入手,去协作解决社会需求,相信有助于区域社会发展和民生幸福,这也是我们家族一贯的追求。”在和祐国际医院奠基仪式上,何享健之子何剑锋道出了父亲在家乡顺德建设的这一所高水平、非营利性国际医院的初衷。

  值得关注的是,这所由美的控股总投资100亿元打造的民生项目,从去年8月消息宣布以来就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而建设这一所医院,何享健“出钱又出力”。广州日报此前报道,去年11月,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称美的控股及一致行动人何享健于9月3日、11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美的集团股份超7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用以建设这一大型惠民医院。

  据媒体报道,目前医院所在地块的平整已全部完成,土建施工正在加速,预计可在2022年底完成一期主体结构封顶。此外,价值超15亿元的华南首个重离子中心也将“落户”此处,未来还将引入系列人才、引进专业设备。

 
     标题导航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慈善榜》 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及其家族成“广东首善”
梅州青年团队打造腌面“客都名片”~~~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3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何享健家族捐资63亿元
轻烹饪包装客家腌面,试过没?
汕头首家非遗体验馆开馆
清远市图书馆新馆主体结构封顶
斗门海关让“宝马”入境快起来
江门查获电子烟嘴藏匿毒品案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