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给市场降温 三大期交所同时提示风险

央行回应大宗商品涨价: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

  5月10日,黑色系又现涨停潮,当日晚间,三家交易所均发布相关公告提示市场风险,给过热的市场降温。11日白天,国内黑色金属涨跌不一,出现分化:截至11日18时,热卷指数涨近7%;线材指数上涨超5%;动煤指数、螺纹指数涨超4%;铁矿指数、焦煤指数、不锈钢指数涨超1%。焦炭指数下跌2.73%;锰硅指数下跌1.18%;硅铁指数下跌0.32%。

  值得注意的是,5月11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阶段性推升我国PPI,但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我国在去年应对疫情时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没有搞大水漫灌,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保持了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

  报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通胀走高主要原因有三

  5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通胀走高的主要推动因素有三:一是主要经济体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方案,市场普遍预期总需求将趋于旺盛;二是境外疫情明显反弹,供给端仍存在制约因素,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需求复苏进度阶段性快于供给恢复;三是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环境持续处于极度宽松状态。目前看上述三方面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全球通胀中枢可能在一段时间里延续温和抬升走势。

  “供需平衡表决定了钢材价格易涨难跌。”海证期货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钢铁需求有望同比增长3%以上,拉动钢材消费同比增长3000多万吨。同期,碳中和背景下钢铁产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工信部明确提出今年要让钢铁产量同比下降,唐山等地由于环保限产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产量下降。需求增长伴随着供应下降,钢铁的供需平衡表发生了巨大变化。

  “钢材成材供需两旺,即期供应增量小于需求增量,故而库存得到持续消耗。”西南期货黑色系研究员夏学钊公开表示。从供需面来看,短期铁矿库存有所减少。据统计,截至5月6日当周,国内铁矿石港口存量为1.296亿吨,环比上周减69万吨。

  工信部近日印发修订后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2021年6月1日起,重点区域严禁增加钢铁产能总量,未完成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目标区域不得接受其他地区出让的钢铁产能。

  从海外因素来看,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疫后的恢复期,特别是海外经济今年将大幅复苏,导致海外钢材价格远高于国内,拉动国内价格不断上涨。“未来在海外经济继续恢复的大背景下,国内外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供给紧缩的政策将成为影响黑色金属下一阶段走势的核心因素。”他继续说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总结表示,今年以来,高需求叠加原燃材料高成本、国际货币宽松政策、环保限产政策要求、资本市场炒作等多重因素推动钢铁价格上涨较快。

  三大期交所同时提示风险

  面对疯狂涨势,监管层也纷纷出手干预。三大期交所在5月10日同时发声,进行窗口指导,提示市场风险。

  上海期货交易所决定:自5月12日交易(即5月11日晚夜盘)起,螺纹钢Rb2110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热轧卷板Hc2110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

  郑商所调整动力煤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手续费标准。自2021年5月13日结算时起,动力煤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8%,其中2106、2107、2108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5%,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0%。自2021年5月11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动力煤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30元/手,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30元/手。

  大商所公告称,近期,市场运行不确定因素较多,大宗商品,特别是焦煤、焦炭和铁矿石价格波动较大。根据此次风险提示公告,5月10日,铁矿石期货I2106、I2109、I2110、I2112、I2201、I2202、I2203、I2204等8个合约涨停,下一交易日上述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将按照《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相应提高。

  大商所表态持续强化日常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体现了交易所敬畏风险、及早对市场预研预判、从早从小防范风险、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态度和立场。

  后市走向何方?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综合研判,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阶段性推升我国PPI,但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我国在去年应对疫情时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没有搞大水漫灌,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保持了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当然需对大宗商品涨价给我国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带来的差异化影响保持密切关注,综合施策保供稳价,及时有效管理预期,防范市场价格波动失序。

  粤开证券表示,当前海外疫情形势仍较严峻,供需缺口仍存,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仍会持续,但斜率放缓,市场预期逐步消化。

  光大期货黑色系研究总监邱跃成认为,目前螺纹、热卷不断上涨后钢厂及贸易商获利丰厚,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获利资源套现或将给市场带来调整压力。市场要理性看多,在参与的同时做好风险控制。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3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人口普查数据助涨养老板块
央行回应大宗商品涨价: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
银保监会:平安银行多笔电销实物产品业务违规
微博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2% 活跃用户同比下降
中国奥园赎回5月到期4.25亿美元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