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罗湖拟建深圳黄金金融核心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深圳作为我国黄金珠宝首饰制造中心和物料采购中心,黄金实物出库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库量的比例超60%。而罗湖区水贝片区又占该行业比重的八成。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罗湖双周”发布上获悉,罗湖区出台24条举措助力罗湖打造深圳黄金金融核心区,助力深圳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黄金钻石金融中心。

  拟打造一中枢加五中心

  据中国黄金协会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可新增存量黄金达万吨。我国亟须建立一个流动有序、规模领先的黄金库作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支撑。打通黄金商品循环和金融循环的堵点,降低黄金珠宝企业经营成本,打造规范化黄金回购市场,激发黄金市场投资消费的热情,促进国内民间黄金储备可持续流转。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副署长皮俊表示,罗湖区将打造中国黄金钻石交易中枢体系,包括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业务创新中心、民间储备流通中心、产融结合示范中心及金融信息交流中心等。

  为什么是罗湖?这与罗湖的黄金珠宝产业基础好、规模大不无关系。深圳作为我国黄金珠宝首饰制造中心和物料采购中心,黄金实物出库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库量的比例超60%,黄金夜市成交额占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交额比例超50%,钻石实际使用量占上海钻交所交割量的比例超80%。水贝片区的相关法人机构已经有6900多家,占深圳市行业比重80%,年销售额超过1200亿元,占国内黄金批发市场的50%。

  罗湖率先探索黄金金融发展,有助于实现黄金金融流转补充实物流转,促进黄金企业降本增效,推动黄金珠宝行业规范化、可持续发展, 打造金融精准滴灌支持黄金实体产业复苏发展的深圳先行示范样板。

  拟建黄金特色银行

  今年2月份,经深圳市政府同意,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支持罗湖区黄金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包括7部分、24条。分别是鼓励黄金金融业务创新、丰富黄金金融市场主体、引导黄金产融融合发展、优化黄金金融发展生态环境、推动黄金金融开放合作、加强黄金金融监管与风控以及其他的配套措施。

  “罗湖将建立可存金贷金的黄金特色银行。将深圳打造成黄金企业资金流动的中心枢纽和国内投资者买卖黄金的首选地。”皮俊介绍,按万吨民间黄金储备量的10%存入黄金特色银行计算,将新增4000亿元存款规模,预计息差收入可达20亿元, 预计黄金租赁业务将新增贷款余额1000亿元,延伸开展的银行黄金财富管理产品规模约8000亿元。

  此外,罗湖还将打造民间实物黄金交易流转枢纽,实现藏金于民和取金于民双循环的场外黄金体系。据了解,我国黄金回购业务量约占黄金零售量的30%-40%,因此罗湖区将专注于黄金回购的品牌化、规范化的发展,未来通过这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可新增黄金回购交易额超一千亿,撬动万吨民间藏金有序流通。

  记者了解到,集聚金融资源、聚焦黄金回购,创新黄金租赁及强化政策研究是今年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相关方面的重点工作。而服务署也正在牵头编写相关行动方案。

  据了解,因为黄金的特殊性使得黄金的监管具有专管性。针对措施出台后的相关政策堵点,我们需要研究破解思路,罗湖区已经形成一个初步的清单,未来将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3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做好数据确权保护个人隐私
深圳大鹏新区首套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启用
7家公园入选2020年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罗湖拟建深圳黄金金融核心区
深圳大鹏新区禁毒办开展禁毒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