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传承嘉庚精神
广州新侨学校续写华中新辉煌

  专题

  “弘扬嘉庚精神,奋进一流征程”,不久前厦门大学举行百年校庆,校园里处处可见的这一标语充分肯定着该校创办者、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精神风范。陈嘉庚先生一生重教兴学,创办和资助各类学校近120所,其中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简称“华中”)是极为灿烂的一笔。

  六十甲子一轮回,嘉庚先生逝世六十周年之际,作为华中在新加坡以外的唯一成员校,广州新侨学校践行教育初心,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门办学,向广大学子张开怀抱。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嘉庚精神的引领下,这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未来注定熠熠生辉。

  文/王婧

  倾家兴学,嘉庚精神历久弥新

  闯,是嘉庚精神绕不开的一个关键词。嘉庚先生的大胆开拓精神,堪称时代先驱。1874年,陈嘉庚出生在福建泉州府同安县集美社,也就是今天的厦门市集美区。1890年,年仅16岁的陈嘉庚挥别家乡,只身前往新加坡投奔开米店的父亲。凭借诚实守信和敏锐的商业头脑,仅用20年,他就成为东南亚名副其实的华侨富商。

  彼时,新加坡大多数华侨子女接受英文教育,接受华文教育者寥寥。陈嘉庚痛感兴办华文教育的必要性,并为之积极奔走。

  “世界无难事,唯有毅力与责任耳”,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儿,陈嘉庚扛下了创办华文中学的重任。1919年,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举行开校礼,开新加坡华文教育新风。陈嘉庚创办的华侨中学,是全南洋第一所华文中学,此后南洋各地才陆续有华文中学出现。可以说,华中是南洋教育的一个里程碑。如今,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已发展为享誉世界的双语双文化教育典范。

  在新加坡,陈嘉庚除了兴办华侨中学,也积极领导或参与创办了多所教育机构,如道南、崇本、南洋师范、南侨女中等。在祖国,他也创办了厦门大学及包括集美小学、集美师范、集美中学在内的集美学村等。他的创举为散居世界各地的爱国华侨树起了一面旗帜,形成了华侨在侨居地和家乡兴办教育的良好风气。

  令人动容的是,即便在困难的情况下,陈嘉庚也坚持筹集资金办学,最难挨的时候,他甚至把自己经营的企业关闭,变卖资产也要资助厦门大学的教育事业,“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的故事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嘉庚先生获得倾家兴学的美誉。

  自强不息,华中文化薪火相传

  作为华中校友,来自DP建筑师事务所的主创建筑师陈志勇至今记得初见华中校园带给他的震撼,青青华岗、开阔操场、巍巍钟楼……那次邂逅在这个13岁的少年心中埋下了一粒种子。不久后,陈志勇顺利通过新加坡小六会考,成绩优异的他可以在彼时九所特选中学中挑选任意一所,陈志勇毫不犹豫选择了华中。在新加坡,特选学校肩负着为新加坡培养双语人才以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当年新加坡只有约10%的学生可以达到进入特选学校的标准。

  如今回望在华中的四年求学路,陈志勇坦言,除了严谨的治学精神和优异的学术成绩,华中给予他的最大“财富”是身处困境仍能保持自强不息的顽强劲儿。作为新加坡第一所华文中学,南洋华中校园内所凝练的华中文化是嘉庚精神的内化。在华中,自强不息和饮水思源是学生成长的底色。

  有统计显示,华侨中学是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除本土外的最大生源所在学府。华中作为世界级中学,其前进的步伐从未停下。借助成功的双语双文化教育,一代代能与世界接轨的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在各行各业发出属于华中子弟的奋进强音。

  在此基础上,华中校群精益求精,2005年创办华中国际学校,引进国际广泛认可的大学预科国际文凭课程(IB课程),成功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国际人才培养模式。华中校群大部分毕业生可升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深造。

  饮水思源 母校情结照进现实

  饮水思源不断照进现实,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后的陈志勇成为了一名建筑设计师,从业近20年,他所经手的项目大多与中国有关,人也常年在中新两地工作生活。尽管已离开华中三十多年,陈志勇对母校华中仍怀有特别的情结,一直想着为她做些什么。

  作为新加坡优质基础教育的典范,新加坡华中校群首次来华办学,落户大湾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在此创办一所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的十二年一贯制国际化学校——广州新侨学校。作为大湾区中西融合教育的新标杆,广州新侨学校自诞生起便受到极大关注。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2019年,陈志勇所在的DP建筑师事务所接手广州新侨学校建设项目,DP专门组织由多名华中校友牵头的设计团队,陈志勇担任总设计师,力主在这一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中深度挖掘华中文化,传承嘉庚精神。说起刚接手项目的感受,陈志勇难掩兴奋,时刻准备着回馈母校的他直言是“修来的福分”。

  红瓦、绿树、黄城……校园的整体设计延续着华中校群的标志特色。漫步广州新侨学校校园,你能强烈感受到每一处细节都灌注着设计者的情感和心意。

  回忆华中生活,穿越五分钟山路抵达校园,此番体验在少年陈志勇心中别具仪式感。于是,将操场整体抬升三层并在两侧步道尽头汇合处设置钟楼组团的设计把这种“仪式感”也带到新侨校园里。

  广州新侨学校占地7公顷,如何容纳120班的学生以及丰富的校园配套设施又不显得压抑和拥挤,是DP设计中的首要考量。抬高了的操场不仅视觉上让校园建筑显得更加平缓亲切,也能让一部分对采光要求较弱的功能场所转移到架空操场底下,进一步缓解用地紧张。

  “学校建筑需要纪念性精神,学生一踏入校园就被其氛围笼罩,心中肃然起敬,不再彷徨。”陈志勇介绍,整个校园的精神象征钟楼组团设置在操场中轴线的尽头,两个学部功能区分别置于操场的左右两翼,三面围合的建筑,向心凝聚,共同环抱中央的开阔空间。两侧通往钟楼的宽阔大道沿着操场缓缓上升,为学生营造富有仪式感的上学体验。缓坡上行步入校园,“朝乾夕惕,日就月将,莫负好时光”;缓坡下山走出校园,“膂力方刚,经营四方,前途浩且长”,华中校歌里的意象跃然眼前。

  各学部中间的三层小体量建筑设置多功能馆和餐厅,是整个学部的活动中心。从多功能馆出发,风雨连廊四通八达,将校园空间编织成一张风雨无阻的网络,供每一位师生往来其间。从学部功能区出来再往上行,一路通向钟楼。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校园精神象征的新侨钟楼,没有依循传统设置行政办公,而是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把整所学校的共享、聚集空间设置于此。中心多功能大礼堂容纳两个标准篮球场,平时可供多个班级同时开展体育课或是进行统一考试,学校节假日还能举办校园开放日、迎新会和宣讲。学生剧场和游泳馆位于大礼堂下方,分别拥有独立入口,互不干扰。而设置行政办公、招生办和图书馆的行政楼则护于钟楼两旁。

  以生为本 培养双语双文化国际型人才

  什么是真正的国际化教育?中国家庭到底需要怎样的国际化教育?这成为团队办学之初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幸运的是,广州新侨学校找到了答案。

  学校认为,真正的国际教育应是助力学生在全球未来社区不同文化背景组成的团队中可以更好地协作交流,能够去影响世界。以此为基础,学校提出“亚洲主张 影响世界”的办学愿景。广州新侨学校希望通过自己的践行,让中国基础教育的优势和新加坡教育的优势达到深度融合,办一所真正适合华人的国际化学校,进而培养出富有中华精气神的优秀双语双文化国际型人才,而这与嘉庚先生的兴学初心一脉相承。

  在具体教学设计方面,学校也传承了嘉庚先生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据了解,广州新侨学校在1-9年级的义务教育阶段以中国国家课程为本,新加坡课程为辅,国际化课程为理念,做出中新融合的教育设计。

  “留白教育”是广州新侨学校一个重要的培养理念和教学设计。“留白”不是放养,而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在广州新侨学校,学生可在一系列探究项目、体验式学习中学会正确的自主学习方法。本质上来说,这与“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而留白校园的设计则为“留白教育”提供了合适的土壤。

  如何丰富学生的课外时间,让个人成长从教室走向校园的各个角落?为此,陈志勇带领团队打造了一系列的弹性空间,供使用者去发掘不同的用途。学生社团孵化室、台阶底下的学生自营小卖铺、大台阶上的钢琴角和学部功能区的中心绿地等都可为学生的奇思妙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时至今日,“嘉庚精神”仍是一面旗帜。百年华中的种子落地广州,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广州新侨学校正蓄势扬帆,相信这艘教育航母定能破浪前行续写新加坡南洋华中校群新辉煌。

  5月1日 首场开放日等你来

  广州新侨学校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目前已启动招生。5月1日,学校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科技中心举行首次开放日活动,详情可致电020-87568600进一步了解。

 
     标题导航
~~~这几条深造之路必须了解
~~~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通过课程建设、平台搭建等创新举措为学生提供更多发展可能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每日闲情·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DGA14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5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6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7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8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9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0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1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2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3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4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中职升本的机会有多大?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研学实践专委会成立
大学小语种课 高中生就能学
传承嘉庚精神广州新侨学校续写华中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