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潮涌南沙区

多重国家战略将南沙推向世界大湾区城市竞合发展舞台的前沿

  央媒看广州

  4月19日,注册地在南沙区的广州期货交易所揭牌,这是南沙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从获批国家级新区到自贸试验区,再到粤港澳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多重国家战略将南沙这个新兴滨海城市,推向了世界大湾区城市竞合发展舞台的前沿。

  枢纽门户能级跃升

  在万顷沙镇的南沙枢纽建设工地,站场主体已经封顶,通车后的广州地铁18号线将在这里始发,把南沙这个副中心与广州主城连通,未来还将跨区域延伸到中山市。南沙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仝瑞金向记者介绍,在大湾区城市中,南沙占尽地利,“未来三五年,南沙将基本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半小时交通圈’,实现由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向区域交通中心转变”。

  大货车川流不息,集装箱高耸如山,记者在广州南沙港区感受到了广东经济的脉动。建成华南规模最大单体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超百万标箱;2020年南沙港区商品车吞吐量116万辆、居全国第二;开通国际班轮航线114条、内贸航线32条;广州航运交易所交易额居全国第二……南沙湾区门户枢纽优势日益显现。

  南沙金融开放枢纽也正在形成。除了广州期货交易所,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动工建设,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正加快筹建,中俄大湾区基金项目也签约落户……一系列项目的推进,将使南沙在大湾区的金融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科创动能厚积成势

  近百座塔吊有序摆开,数百辆运输车来回穿梭,1600多名工人分布在多个施工现场……在南沙自贸区庆盛片区东北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加速建设,明年9月将迎来全球学子。

  与此相距约23公里的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也在加紧建设,中科院几十年来在广州布局的10多家中科院系科研机构将搬迁至此,聚焦“深海、深空、深地”,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前沿科学研究高地。

  这一南一北两个创新策源地,是南沙科学城的两个支点。以南沙科学城建设为牵引,南沙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型产业新高地,创新发展动能厚积成势。

  近年来,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开通运行,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在此建设,华南技术转移中心获批全省首个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试点,“广东医谷”获评国家级孵化器……科研院所相继落地、新兴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南沙的科技创新驱动力显著增强。

  同时,南沙注重科创链与人才链。今年年初出台的《广州南沙新区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实施方案》,提出推进人才工作综合授权改革,构筑全球顶尖“智力高地”。目前,南沙高层次人才加快集聚,共集聚院士28人,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团队4个,引进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37名,集聚高端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11429人。

  高端产业加速集聚

  自动批改作业、AI讲题的智能作业灯,会巡逻的智能导购服务机器人……这是记者在位于广州南沙的暗物智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看到的应用场景。暗物智能科技2018年落户南沙,2020年正式将南沙公司作为全球总部。

  “我们正全速推进乘用、商用两大业务,积极探索商业化。”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海洲告诉记者。小马智行是南沙本土自动驾驶初创企业,2017年10月在南沙成立中国总部,目前已在多地设立研发中心。

  3月30日,南沙为19家近3年落户、估值超1亿美元且未来3年拟上市的战略性新兴行业领军企业,颁发了南沙区“未来之星”荣誉,暗物智能与小马智行同列其中。

  “南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质量,营造适合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重点引进孵化一批领军企业。”南沙区区长董可说,目前南沙集聚了3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200多家生命健康企业以及85家市、区总部企业集聚发展。

  瞄准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南沙在科技创新的布局突出创新经济、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探索发展深海深空深地等未来产业,南沙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高地正在形成。

  (文/经济日报记者张建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每日闲情·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DGA14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5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6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7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8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19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0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1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2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3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DGA24版:品·置东莞——广州日报2021年五一楼市金融专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高速助力中山腾飞人才企业纷至沓来
潮涌南沙区
“联安绿道”跃动陆河广东体育助力乡村振兴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书画展举行
珍贵党史影像档案展映活动举行
市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