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特斯拉维权事件持续发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许晓芳)北京时间4月27日凌晨,在美股收盘之后,特斯拉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一季度表现亮眼,但在财报会议中,特斯拉对近期持续发酵的维权事件只字未提。据了解,昨日特斯拉维权事件再次引发争议,且已经波及蔚来汽车等多方。

  据了解,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交付量的增加。特斯拉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但由于成本下降幅度更大,因此汽车销售的利润得以实现增长。

  在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中,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第一季度在供应方面面临着艰难的挑战。其中,芯片短缺是一个“巨大的问题”,直接导致今年在美国得州工厂的生产受限。

  维权车主及蔚来汽车否认网络传言

  4月27日,有网友根据上海车展上的特斯拉维权女车主在社交媒体上发的图片,猜测该女子是通过蔚来汽车的天窗供应商韦巴斯特(网络视频截图显示“韦巴斯特”,企业官方翻译为伟巴斯特)进入车展的,并就此认为此次维权是蔚来汽车背后推动。

  对此,维权女车主回应称自己的媒体日通行证是实名申请,并且是由车展工作人员带领进入会场的,同时她也否认得到蔚来汽车支持。

  当天下午,伟巴斯特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伟巴斯特出于正常工作需要,为参加本次2021上海车展媒体日活动的一些媒体提供了媒体日单日通行证。该单日通行证须由实际使用人自行绑定信息激活。声明显示,伟巴斯特和其工作人员与某品牌维权事件及人士并无任何关联。伟巴斯特对造谣影响公司形象的行为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力。

  对于这一传言,蔚来汽车当天也于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蔚来从未参与或推动任何第三方参与某品牌维权行为并称已经收集证据,向有关部门报案,以求查清事实,维护自身权益。蔚来在声明中表示,自4月26日起蔚来用户、合作伙伴及蔚来公司遭受大量有组织的网络谣言攻击。

  行车数据由第三方鉴定不易

  连日来,维权事件发生后持续发酵。在有关监管部门责成特斯拉出具相关行车数据后,特斯拉表示公布了事发前半小时的车辆原始数据,并作出一份文字说明。

  工信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有检测设备都是根据现行的标准和法规设计的。目前对于特斯拉这类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汽车,没有法规进行鉴定,即便鉴定也只能采用传统燃油汽车的标准,“而这类追尾事件中,按照这一标准的鉴定结果基本都是由车主承担责任。这个结果对特斯拉有利,而对车主不利,因此这就是个伪命题。”张翔还认为,特斯拉目前提供的后台数据公信力也有问题,是自己管理数据,自己使用数据。“这就相当于特斯拉自己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张翔指出,如果以后再发生需要数据进行鉴定的类似情况,特斯拉应该把其后台数据交给有关部门指定的第三方公司来托管,一旦出现问题由第三方公司来提供数据做鉴定。

  对于特斯拉目前提供的检测机构,有关专家认为,现在第三方机构没有能力检测智能汽车交通事故的责任问题,在没有标准和法规以及检测工具设备的情况下是无法做检测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关于有检测鉴定资质的机构名单,可通过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进行查询了解。记者通过查询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的机动车技术鉴定功能,在广东省搜索到近十家机构,其中的鉴定内容主要包括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含涉案、事故车辆鉴定等评估业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机动车性能检验服务等技术服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广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小心陷阱!存名片竟可消费贷
特斯拉维权事件持续发酵
彩电价涨约三成销量逆势下滑
广药白云山一季度净利增37%、现金流净增50.8亿元
广东银保监局:房地产贷款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我国首次专门立法规范和促进期货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