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项目启动 佛山顺德千亿机器人产业现雏形

建湾区“机器人之城”

佛山顺德为什么能?

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项目启动
@视觉中国
库卡机器人产品

  专题

  文、图/黄子宁、陈昕宇

  2018年,美的库卡机器人项目“落子”佛山顺德,拉开了佛山顺德千亿机器人产业布局的序幕。昨日,项目迎来了二期“扩容”,投资8亿元再造数智工厂。

  当前,顺德机器人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凸显。库卡、安川等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抢滩布局顺德,“500强”企业美的、碧桂园皆打造“机器人王国”,嘉腾、隆深、利迅达等本土机器人正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正活力迸发。

  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佛山经济“强身健体”之路。当前,佛山机器人研发创新和生产写入了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未来三年内佛山市、区两级政府将拿出超过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而作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尖兵”“先锋”,顺德也将依托产业战略性布局,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佛山实现“两万亿GDP”目标贡献力量。

  机器人“巨头”“落地”: 在顺德“茁壮成长”

  作为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企业之一,库卡集团是世界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专注于向工业生产过程、制造业企业提供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四年前,库卡与顺德“结缘”。2017年1月,本土“500强”企业美的集团完成对库卡集团的并购,而依托这一资本市场“动作”,美的进一步借势扩展机器人与自动化板块业务。并购后一年,美的与库卡合作智能制造项目敲定“落地”顺德。

  据介绍,位于佛山三龙湾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项目,总用地约433亩,项目一期工程于2018年3月动工,并于2019年投入使用。

  值得关注的是,三年时间,库卡不仅克服了“水土不服”,还实现在顺德的“茁壮成长”。

  据库卡介绍,美的库卡项目一期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机器人一万多台,连同集成业务的产值合计18亿元。另外,园区累计投入近8亿元,现有办公人员逾500人,机器人本体产线10条以及2万多平方米的机器人研发实验室,基本完成机器人本体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应用示范中心和机器人培训中心的建设目标。

  如今,美的再投资8亿元,进一步扩产能,项目二期决定启动建设。“现有厂房的空间利用率接近100%。”美的集团副总裁、库卡集团监事会主席顾炎民表示,项目二期建设,是为了满足公司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据悉,项目将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6栋厂房的建造。

  “茁壮成长”的库卡,业绩将更“丰满”。据透露,2021年,该园区计划生产并销售机器人14000台,产值约20亿元,较2020年翻一番。

  企业接连布局:

  顺德成“兵家必争”地

  依托完备的先进制造产业链,佛山顺德近年来成为了机器人企业“兵家必争”之地。除美的“牵手”库卡,早在数年前,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的ABB、安川等,也早早“抢滩”登陆顺德。

  看到了未来产业蓝图,本土企业也“坐不住”,纷纷“大手笔”布局机器人产业。另一“500强”顺德企业碧桂园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据悉,2018年以来,由碧桂园旗下全资子公司博智林机器人投资的顺德机器人谷项目,正在顺德北滘如火如荼开展建设中。经过三年多的研发投入和产品实验,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千玺机器人板块,多款建筑和餐饮机器人产品开始推向市场,还包括了数十款机器人在研、试验。

  在顺德,也不乏机器人“隐形冠军”,如诞生了国内最早的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利迅达、研发了AGV最领先的“心跳”系统的嘉腾机器人、完成了100多公里的高压线路巡检特种机器人全球“首航”科凯达机器人等,都成为了机器人研发制造领域顺德企业的“翘楚”。

  值得聚焦的是,一批机器人“新生代”企业也在顺德崛起。如成立不足8年的隆深机器人,就在系统集成领域小有成就。就在上周,隆深“牵手”日本百年机器人企业川崎,在顺德布局合资工厂。“顺德有十分完备的产业链,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隆深机器人董事长赵伟峰曾说。

  此外,顺德还迎来了一批生猛的“过江龙”。去年,深企大族机器人,将公司全球总部“落地”顺德。而“盈峰系”旗下、注册地在深圳的盈合机器人,也决定将全球研发及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放在顺德。

  产业发展集群化:

  “机器人之城”呼之欲出

  近年来,顺德机器人产业,从最初的系统集成,扩展到本体制造,再深入到减速机、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从最早的工业机器人,延展到特种、服务机器人领域。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顺德已拥有80多家机器人及相关企业。仅在去年,顺德的机器人的产值增速高达206%,成绩十分亮眼。

  顺德机器人企业集聚,产业结构、格局不断变化,也让一座“机器人之城”崛起。如今,在顺德北滘,机器人小镇已呼之欲出。

  为进一步推动顺德机器人产业集群化发展,顺德正谋划机器人“一核、一区、多点”的产业布局。在“一核”方面,将以广东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机器人谷为主体,打造孵化培育、企业成长载体。在“一区”方面,将以顺德港澳城顺德港组团、红岗科技城为主体,集智能化工艺及标准研发设计、产品检验检测、人才培训于一体。此外,在“多点”方面,顺德东部重点依托支柱产业,大力推进机器人应用;西部引导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软硬件开发企业集聚。

  全球寻“合伙人” 顺德机器人“大有作为”

  聚焦

  顺德机器人,已成为城市产业名片之一。在昨日顺德机器人产业招商推介会上,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积极为顺德机器人产业寻“合伙人”。

  “市场需求多种多样、企业壮大快马加鞭、政府扶持好戏连台、集群合作省心省力。”王勇称,这些“天时地利人和”将造就顺德机器人产业的进一步蓬勃发展。

  现场,王勇举出几组数据,表明未来在顺德发展机器人产业,“大有作为”。“当前全国机器人密度是79台/万人,与世界人均91台/万人有一定差距,仅为日本和德国的一半。因此,中国机器人应用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王勇还称,顺德坚持制造业立区,制造业是顺德的“根与魂”。“三年后顺德规上工业企业有望增加到4000户,这些企业都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未来将有更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这一需求量也为机器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商机。”王勇称。

  此前,北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崇曦表示,伴随着该镇东侧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南侧的大族机器人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园项目的启动,当前,北滘以机器人研发、试验等为主的机器人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园区现状总产值约为50亿元,税收为1亿元,改造后预期产值300亿元,税收20亿元。”王崇曦透露。在今年,该镇又迎来了盈合机器人百亿投资、美的库卡二期项目等,机器人产业进一步规模化。

  值得关注的是,依托“村改”,顺德为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了极其宝贵的空间。

  据悉,经过3年半的努力,顺德如今已经改造出10万亩的工业用地,到今年底,全区还将实现“应改尽改、应拆尽拆”,清理出超过6万亩的工业土地。“在我们的手里,这些土地将优先用于机器人等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依托优良的营商环境,让顺德机器人产业“有月亮、有星星”。未来,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顺德将不留余力。据悉,顺德政府还将推出“一揽子”新政,从科研、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引进等方面对在顺德发展的机器人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扶持。

  为打造产业研发聚合体、服务机器人产业,昨日,顺德还宣布成立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并组建机器人产业专家顾问组,以“智囊”护航产业发展。

  “从集成到本体制造,顺德产业链条完备。未来依托科研支撑,让产业实现更大发展。”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院长曹永军说。

 
     标题导航
~~~按功能细分为15个岗位 负责水果初加工、煮茶、煮波波、打冰沙等流程
~~~
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项目启动 佛山顺德千亿机器人产业现雏形~~~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广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一杯奶茶是怎么制成的?
“我也跟上潮流了!”
建湾区“机器人之城”佛山顺德为什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