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也跟上潮流了!”

  “阿叔,你用手机微信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关注这个公众号,绑定相关信息后,以后在家就可以提交每季度的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请了!”近日,居民李叔在番禺区洛浦街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下,学会了使用手机便捷申请补贴,当提交成功的那一刻,他脸上满是笑容,“我也跟上潮流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徐润洪、蒋姗姗

  李叔的经历是刚刚结束的2021年第一季度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请季里发生的日常一幕,类似的温暖故事也不断在洛浦街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上演。

  “街道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服务窗口看起来不起眼,却关系着一片区域居民就业与民生。” 该中心主任何锐钊说,洛浦街是一个年轻的街道,面积也不大,但是人口密度较高。辖区内共有大小楼盘40多个,户籍人口10.7万人,登记在册来穗人员超过17万人。由此,洛浦街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所承载的服务量较多,“在劳动业务全市通办的大环境下,很多居民按就近原则选择来我们这里办理业务。”何锐钊说。

  为让群众“跑腿”更少 加班成了“家常便饭”

  “能快速精准地解决群众的疑问,让他们少跑腿、不跑腿是我们的服务宗旨!” 何锐钊说。

  2019年2月,洛浦街推行“一窗受理”,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同时引入自助查询终端机,使业务办理更简单、直接、高效,让群众“跑腿”更少。群众跑腿少的同时,中心人员的工作量大幅增加,“加班是家常便饭。”遇到补贴申请季,洛浦街劳动与社会保障中心数名工作人员忙得像个陀螺一样。

  2020年,洛浦街认定就业困难人员399人,受理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请957宗,补贴金额达157.8万元;帮助48家企业享受一次性创业资助48万元,助力129家企业领取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障补贴及一般性岗位补贴99.5万元,153名毕业生申领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补贴45.9万元。

  截至目前,洛浦街已帮助成功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64人、受理并初审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共773宗,补贴金额达130.6万元。

  让办事群众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大满意度

  一个个数字背后,是辛苦的付出。“街道党工委领导提出,要努力打造一个温馨、高效、便捷的服务窗口,让办事群众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满意度。” 何锐钊表示,无论是面对辖区居民,还是企业,每一名工作人员都以专业态度做服务工作,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

  记者了解到,针对40、50人员及长者不懂电脑操作问题,洛浦街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专门设立“共产党员服务岗”,安排专人提供电脑填表指导服务,设立专岗专窗,于是就有了帮助梁姨这暖心一幕。

  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帮助这些“脱网”人群,最重要的是耐心,有的年长居民对电脑和手机操作有“恐惧感”,办一件简单业务往往要耗上半小时、一小时,“这正是考验我们服务细致贴心的时候。”

 
     标题导航
~~~按功能细分为15个岗位 负责水果初加工、煮茶、煮波波、打冰沙等流程
~~~
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项目启动 佛山顺德千亿机器人产业现雏形~~~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广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一杯奶茶是怎么制成的?
“我也跟上潮流了!”
建湾区“机器人之城”佛山顺德为什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