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做好发展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

  26日下午,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从去年考察途中点赞的“小木耳大产业”“小黄花大产业”,到今年以来关注的“沙县小吃大产业”“小米粉大产业”,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发展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

  特色产业为什么这么“香”? “十四五”规划纲要多次提到“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实施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可以说,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既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消费热点,拉动内需的有力抓手。总书记对特色产业寄予厚望,正是寄望于培育发展一个个新增长极,夯实产业兴旺之基,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小木耳、小黄花、小米粉……虽然都有个“小”字,但实力却不容小觑。就拿柳州螺蛳粉来说,据统计,2015年至2020年,柳州螺蛳粉年销售收入从5亿元发展到近110亿元,6年内激增超过20倍,年均增长率达到82%,配套及衍生产品销售收入超130亿元,成为“双百亿”产业,全国实体门店约1.8万多家,网上店铺超过2万家,品牌约300多个,创造了25万个从业和就业岗位。

  特色产业的兴旺,一方面是因为特色产业都连着大民生。特色产业都是围绕着本地资源做文章,木耳、黄花菜、米粉等都是当地群众致富的“金元宝”,也是就业增收的好机会。产业有传统,现实有需求,发展有基础,市场有效益,特色产业就发展壮大。另一方面,特色产业赶上了好时候。网络时代,带来了传播方式和营销手段的深刻变化。过去一些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纷纷成为“网红”,并通过电商、直播等途径销往四面八方。螺蛳粉从“小米粉”做成“大产业”,演绎的也正是从传统特色产品“蝶变”为“网红食品”的传奇。

  特色产业的发展,一要提质。既要有特色,也要脱去“土味儿”。要用标准化、专业化的工业生产流程取代小作坊式的加工。要做好传承与创新的结合,在保持正宗的配方、食材、工序、技艺、火候的同时,用现代化的生产加工与营销方式来进行销售。同时,还要挖掘特色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形成特色品牌,用文化故事增强消费体验。

  二要加大扶持力度。“小木耳”“小黄花”“小米粉”能做成大产业都不容易,更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相关部门不仅要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对产业上下游发展进行引导,还要及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比如,搭建平台,教农户们学会电商直播的技术,等等。

  做好发展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让蓬勃生长的特色产业烧旺内需这把火,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新动能。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广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继续奋斗
做好发展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
以水为财,打造珠江日游品牌
美丽广州
斩断伪科学传播的利益链条
治老年人网瘾,功夫在“网”外
APP强制索权不能听之任之
“二选一”当迷途知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