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福田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暨“十四五”教育规划发展论坛举行

探索区域教育智能化发展模式

“十三五”期间,福田教育创下一系列“福田经验”。

  福田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暨“十四五”教育规划发展论坛日前在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举行。本次论坛围绕“未来教育”“5G+教育”“十四五”规划下的福田教育等基础教育创新与发展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探索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现代教育理念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方法路径,形成福田《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福田范式”,贡献先行示范的“福田力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谭妙蓉、 邓世杰

  聚焦“未来教育”

  共话新时代教育趋势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在致辞中肯定了“十三五”期间福田在创新思维破解学位难题、大力提升学前教育办学质量、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战略、引培并举不断提升教育软实力以及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全国领先五大“福田经验”。“十三五”期间,深圳教育初步绘就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图景,福田区是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他希望福田以先行示范为标准,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率先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论坛举行了“5G创新实验学校共建计划”授牌仪式,与会专家为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福田区科技中学等10所学校授牌。同时,“深圳市福田区5G教育先行示范区”正式揭牌,标志福田进入探索区域教育智能化发展模式新时期。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福田区已建成开通5260个5G基站,率先实现连片规模组网,是深圳市5G基站密度最大、网络覆盖最高、用户体验最优的区域。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科技中学被选为“5G AI智慧教育”项目试点,重点打造5G虚拟仿真课堂等,进行高效的信息化应用学习,取得丰硕成果。

  立足“先行示范”

  打造高标准基础教育

  在随后举行的“未来教育圆桌论坛”上,明德实验学校校长鲁江、红岭实验小学执行校长臧秀霞就“新时代教育新常态发展格局,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等话题,与朱永海、马宪平、左小蕾、杨帮然等嘉宾进行了深入研讨。

  福田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做了题为《打造高标准的基础教育先行示范区》的主旨报告。他分析了世界教育前沿发展趋势,指出未来社会对人才提出新要求,突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教育的重要性。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要构建符合“首善之区”定位的“适才、本真、普惠”的教育新生态。推动教育从“知识中心、课堂中心、教材中心”走向“学生个性化学习为中心”。他表示,“十四五”期间,福田教育将通过14项重点任务、八大行动开启新篇章。

  据悉,“十三五”期间,福田教育在创新解决学位难题、全力打造优质均衡的教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均有突破性进展。“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提质行动”让普惠教育的阳光雨露播洒到每一位学生身上,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有高质量的教育,该项目获得第六届全国地方教育制度改革创新奖·优胜奖;“名校”“联盟”“院校”等战略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打造了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课堂革命、福田表达”成为影响全国的教育品牌,不仅是福田教师成长的平台,更发展成为许多全国顶级名师展示的舞台。

  福田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其俊解读了《福田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据悉,规划的编制工作自2019年12月启动,至今年2月完稿,先后12次征求意见,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16条,反复进行了28次修改与完善。

 
     标题导航
~~~●广东“扫黄打非”部门首次在互联网企业设立“护苗”工作站
●从产品内容、平台治理、政企联动、引导教育四方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措施
福田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暨“十四五”教育规划发展论坛举行~~~
~~~
五一假期客流将大幅增长~~~
~~~展览将持续到5月5日
~~~十大咖啡主题活动将轮番上演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广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网企“护苗”工作站授牌
探索区域教育智能化发展模式
大鹏新区八职工两集体荣获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
深圳预计发送旅客超200万人
中国新兴版画纪念展开幕
首届福田咖啡生活节5月登场